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稅改 會計師估有錢人最受惠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台灣時間26日上午公布稅改案,日前有外媒報導,川普的稅改就是「大幅度減稅」,對此會計師表示,由此方向看來,高所得族群獲利最大,低收入者沒有太大獲利。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川普下令稅改的主軸為大幅減稅,不管稅改是否造成稅損或共和黨議員是否支持,要求執政團隊限時擬定方案,包括企業稅從35%一口氣調降至15%,以讓他在記者會上正式公布。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6日舉辦個人綜所稅申報實務研討會,邀請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葉俊麟解析川普稅法。他談到,川普的稅改大幅簡化稅制,預計把個人綜所稅從7個級距縮減為3個級距,從10~40%簡化為12%、25%和33%。

他舉例,夫妻申報從原本10%與15%的稅率縮為12%,低收入者並沒有太大獲利;中產階級25%跟28%的稅率則統一降為25%,最多省3%的稅;高所得族群的33%、35%和40%減最多,統一以33%的稅率課稅。葉俊麟說,這其中包括川普自己和他的好友們,「肥水不落外人田」,有錢人減稅最多。

不過減稅不代表等於稅收一定減少,此舉可能讓企業願意誠實報稅,或回到美國,稅收也許更高,例如這次稅改預計讓海外公司把資產匯回美國時,只要繳10%且一次完稅,企業會認為稅賦變低,更願意回國而增加更多製造機會。

葉俊麟強調,稅改是否成功端視配套措施是否完整,且因企業回流需要時間,在減稅的同時,政府預算是否足夠,不至於影響支出。他說,川普的立意良好,但結果有待觀察,希望他能帶美國人更上巔峰,「但最好不要姓楊(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