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平會准了 李昌霖成麥當勞新東家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針對國賓總經理李昌霖擬透過德昱公司與台灣麥當勞結合一案,3月底獲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後,公平會26日宣布,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正式核准通過,初估交易金額為50.9億元。

公平會表示,李昌霖透過致捷有限公司等5家事業持有德昱公司70%股權,由德昱公司與美商McDonald’s Restaurant Operations Inc.締結股份買賣契約,藉此取得台灣麥當勞公司100%股權,是公平交易法》第10條第1項第2款規定之結合型態。

李昌霖對德昱公司具有控制性持股,依《公平交易法》第11條第3項視為結合規定的事業,且台灣麥當勞公司於西式速食餐飲市場,其市場占有率達1/4,符合規定事業結合的申報門檻,且無規定除外適用情形,因此由李昌霖提出結合申報。

公平會指出,此案僅涉及台灣麥當勞公司的股權結構改變及經營權的移轉,且參與結合事業彼此間並不具有水平競爭或垂直交易關係,屬多角化結合型態,台灣麥當勞的市場占有率並未因結合案而有所改變,結合後西式速食餐飲市場的市場結構與集中度不致產生變化。

此外,西式速食餐飲業的經營,並未受到法令或技術的限制,不會對其他事業跨業經營西式速食餐飲產生困難,尚無顯著限制競爭疑慮,因此,公平會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