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幼兒園室內空品 環保署擬2019年納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除了電影院等大型場所外,環保署也研議將小型場所室內空品納入管制,第一波以6千多家幼兒園為主,採逐批納管。首先納入學童人數200人以上及小學附設公立幼兒園,其他則與教育部合作,輔導幼兒園自主管理。環保署預計2018年下半年公告,2019年納管,屆時會有半年緩衝期來實施空品檢定。

環保署納管幼兒園室內空品,主要監測汙染物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及細菌等。為了避免業者將改善空品、成本增加轉嫁至家長身上,環保署將逐批公告納管。首波是針對學童人數200人以上、較具規模的幼兒園及國小附設幼兒園。

環保署實測幼兒園的空氣品質發現,下課後門窗緊閉,汙染物在教室內累積,會增加汙染濃度。早上8時上學,開啟門窗後,雖然濃度快速下降,但到中午又出現高峰,這與許多幼兒園早上10時以後開冷氣、關窗有關。

環保署表示,改善幼兒園空品可從源頭做起,例如:禁止車輛在幼兒園長時間怠速運轉,或在汙染源周圍加上適當屏障,以及開窗引進較乾淨的戶外空氣來稀釋室內空氣,通風系統也要加強濾除粉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