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缺水遇汛期 經長:雙重挑戰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北部地區一階限水解除,但南部降雨有限,水情仍緊,適逢5月進入汛期,經濟部長李世光2日指出,今年冬雨雨量為70年來第二少,因此只要鋒面來臨,就會施作增雨作業,總計實施地面12次和空中6次的增雨作業。外界可能認為同時抗旱防汛能事半功倍,實際上颱風使水庫含沙量大增,要維持穩定供水,等於雙重挑戰,「不是一減一變成零」。

此外,他也提到,水庫不僅是硬體建設,還包括軟體管理,美國水庫通常使用50%,台灣水庫每年平均運轉4.5次,使用率450%,軟體管理困難許多。

而水利建設攸關民眾生命財產,現在不投資,下一代就同時受旱澇威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水環境計畫包括「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

李世光說,水資源建設需要龐大經費,但水沒管理好,一次颱風就損失100億元,而且以德基水庫為例,可生產10億元的發電,水資源建設回收效益也很可觀。

「水與發展」包括石門水庫防瘀隧道、天花湖水庫、大安大甲聯合運用、烏溪鳥嘴潭人工湖、曾文南化連通管等工程,預估增加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備援供水200萬噸。

「水與安全」將投入720億元用於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整體改善,2024年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與一般性海堤改善計畫則投入431億元,2024年治理河堤排水120公里、海岸復育25公里。

「水與環境」目標為河川環境景觀及棲地營造,至少一縣市一亮點,溼地公園、河川生態廊道、自然海岸復育、排水景觀營造都屬於相關計畫,經費為280億元,目標為提供親水遊憩觀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