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攻新南向 三大基金供500億融資

 (Fotolia)
 (Fotolia)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為配合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及農漁業者前往東協、南亞及紐澳等18國投資,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分別匡列10億元、20億元(新台幣,下同),與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擴增資金20億元,三大基金聯手提列50億元專款,提供500億元的保證融資總額度,有需求的業者即日起可申請。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此方案是三大信保基金的董事長研究後共同提出,主管機關覺得不錯,報奉院長後獲得支持。未來農保基金和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分別就農漁業者和中小企業,訂定赴新南向國家投資的融資信用保證要點,國內業者在投資事業設立前,就可申請資本性融資保證,在海外投資事業使用,也可支應事業成立前取得土地、廠房、生產機器設備等固定資產支出,額外提供保證融資額度最高5千萬元,不受現行保證融資總額度上限的限制,保證成數最高八成。

至於海外投資事業成立後,或已設有海外投資事業的業者,可直接以海外投資事業名義,向海外信保基金申請融資,凡設立在新南向國家的僑、台商事業,授信額度最高為200萬美元,另針對同一企業集團均設立於新南向地區的事業,則提高到250萬美元,保證成數最高八成。

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蔡憲浩表示,原本中小企業信保跟農保基金的資金不能投資海外,但擔心這麼大的案子能量不足,跟政委報告後,法令上可解套,三大基金可提供500億的保證額度,未來盼其他銀行跟著互動,提高借貸額度,讓台灣與當地的台商營運上更容易。

海外信保基金董事長林寶惜指出,原先國內企業要去海外,若尚未成立公司,就無法向海外信保基金借款,這次法令鬆綁後把缺口補起來,未來國內企業想到新南向國家投資,不管是否已在當地設公司,都可跟三大基金申請融資保證。目前海外信保基金的有效保證件數,有七成在新南向國家,58億元的金額有40億都貸放在當地,業務量比去年同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