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加籍華裔女富豪 煉功強身未違法 北京家中遭非法逮捕

孫茜曾登上胡潤中國富豪榜,卻因修煉法輪功遭中共非法逮補。(大紀元資料室)
孫茜曾登上胡潤中國富豪榜,卻因修煉法輪功遭中共非法逮補。(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唐青/報導】胡潤中國富豪榜的女富豪孫茜,因修煉法輪功在北京被非法逮捕。孫茜為加拿大籍公民,加國議員呼籲政府盡快營救。

2017年2月19日,孫茜在北京市朝陽區紫玉山莊家中被20多名警察綁架,警察抄走法輪大法書籍、手機、光碟、印表機、電腦等大量物品,並將孫茜和保姆一同銬走。3月28號,北京市第一檢察分院以「利用X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對孫茜非法逮捕。這是中共綁架法輪功學員常用的手法。

孫茜白手起家,1997年在北京成立醫藥生化公司——利德曼,該公司2012年2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上市。2014年8月,利德曼獲選中國創業板50強。孫茜和丈夫沈廣仟2012年和2016年登上胡潤中國富豪榜。孫茜雖為億萬富豪,為人卻低調,網上很少查到她的消息;1995年她與沈廣仟成婚,沈帶有一子,孫茜視如己出,未再生育。

儘管事業有成,多年的打拚卻使孫茜身心勞累,健康每況愈下。她患上了憂鬱症、肩周炎、局部肝壞死、心臟驟停等嚴重疾病,雖多方治療但效果甚微。

2014年,因為父母修煉法輪功,孫茜接觸到法輪功並按照功法要求修煉,身體在短時間內奇蹟康復,從此走上堅定的修煉之路。

據律師界人士分析,孫茜並沒有涉及任何違法行為,可能是有人搞鬼、舉報她煉法輪功。但煉法輪功不構成違法,尤其最近中國各地都有不少法輪功學員被撤訴或無罪釋放。

家屬透露,警察逮捕孫茜的同時,將她弟弟、妹妹、妹夫的銀行卡凍結。78歲高齡的母親李雲秀擔憂女兒的安危,從家鄉山東威海趕赴北京,與小女兒孫贊一起四處奔走營救。李雲秀老人口述了一篇7千字長文,講述女兒成才致富以及修煉法輪功的傳奇故事。李雲秀說,近30年來,孫茜創辦的公司,遵紀守法,為國納稅,為民開創就業環境。煉法輪功有什麼不好?希望當局盡快釋放女兒。

孫茜2007年入籍加拿大。她被抓後,發出一份聲明呼籲加拿大政府和國際社會緊急營救,使她早日獲得自由,並保障她在關押期間學煉法輪功的權益。聲明說,她因健康原因修煉法輪功,身體很快恢復健康。她對真善忍的信仰和修煉是天賦人權,應該受到中國《憲法》、加拿大《憲法》以及聯合國公約保護。

5月2日,加拿大外交委員會舉行聽證會,保守黨議員、外交評論家彼得.肯特(Peter Kent) 提出對加拿大公民孫茜一案的關注。加拿大多位國會議員亦曾表示,加國政府應該提高聲音,從高層介入本案。加拿大法輪功佛學會也在努力呼籲營救,引起該國主流媒體關注和報導。

加拿大的聲音使孫茜獄中待遇獲得改善。據悉,她在關押中只講述自己煉法輪功後受益的變化,其他一律不做解釋;此前她被強行關在小黑屋,加拿大駐北京使館官員看望過後,看守所才取消對孫茜的黑屋監禁。但孫茜目前仍被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條件最惡劣的414監室,牢頭獄霸很凶。據悉,她始終堅信法輪大法好,在看守所常喊「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孫茜簡歷

1966年出生。
1989年7月畢業於北京大學生物系。
1994年在老家山東成立威海利德爾公司。
1995年和沈廣仟結婚,沈帶有一子。
1997年在北京成立利德曼公司,威海利德爾公司是其投資公司。
2004年申請加拿大投資移民。
2005年成立北京邁迪卡公司,孫茜為法人,控股80%,沈廣仟控股20%。
2007年取得加拿大公民身分。
2012年2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邁迪卡以法人股控股利德曼,約占股本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