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虧上億發半年年終?台肥:「檢調偵辦中」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蘇治芬1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台肥公司連年虧損,2016年舊經營團隊管理時,竟有盈餘8億多元,核發平均6個月的年終獎金,但新管理團隊上任後,清點當年度虧損卻達1.5億,質疑「虧損還能自肥」;台肥副總張蒼郎回應說,已請律師收集相關資料,將請檢調進行偵辦。

台肥公司為國內最大的肥料生產商,雖是民營事業,但包括農委會等各級政府機關仍持有近30%股分,近年因為績效不彰,而轉為投入海洋深層水產業。

蘇治芬表示,台肥2006年與名牌食品公司合作成立台海公司,雙方各持股50%,但因營運不佳而拆夥,2012年時由台肥全數收購股分,但當時台海公司每股淨值應為5元,台肥竟以每股12元買入,質疑中間7元的價差從何而來?

蘇治芬接著說,台肥又以2.4億元轉投資「海之寶生技公司」,銷售海洋深層水,不過卻因銷路不佳,海之寶近日也將結束營業。但台肥卻於2013年8月以現金增資方式,投資2.5億元設置第二條生產線,甚至與疑似空頭公司的PEEG簽訂備忘錄(MOU)、經銷保密協定書,其中恐有內情。

蘇治芬還提到,2016年在舊經營團隊管理時,台肥竟有盈餘8.1億元,核發平均6個月年終,副總經理以上還可領8.5到18個月的獎金,但新管理團隊上任後,認為帳目有問題,重新結算後發現當年度虧損1.5億,質疑虧損竟然還能自肥。

對於收購台海公司股權價差部分,張蒼郎坦言,當初估值12元,是對台海資產設備、未來發展性有預期,現在看來預期是過度樂觀;至於與PEEG合作部分,由於涉及業務機密,已請律師研究,必要時將相關事證、人員移送請司法單位做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