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海軍將領頻出事 港媒:或有高層落馬

【記者張頓、許蒔/綜合報導】近期,多名中共海軍將領傳被調查。港媒披露,今年中共海軍「建軍日」又異常冷清、低調,看來海軍的內部整肅仍未完結,不排除有更高層將領落馬。

香港《明報》5月9日報導,中共首艘國產航空母艦4月26日下水,海軍內部卻未見「喜氣洋洋」,習近平沒有如外界說的親自出席下水典禮並檢閱海軍,僅由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致辭,而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前任海軍司令吳勝利竟未出席,頗不尋常。

近期海軍有多名高級將領,傳出因涉貪腐被帶走調查,其中包括副司令蘇支前中將、政工部主任楊世光中將、東海艦隊副政委厲江潭少將、前東海艦隊參謀長劉洪深少將、前東海艦隊後勤部長劉繼禎少將等。

報導分析,這些落馬將領多與東海艦隊及其福建基地有關,如楊世光曾任東海艦隊和福建基地政治部主任,厲江潭曾任福建基地政委,劉洪深曾任福建基地司令,劉繼禎曾任福建基地後勤部長,蘇支前也曾任中共東海艦隊司令。

而吳勝利1990年代曾在福建基地及東海艦隊工作近10年,歷任福建基地參謀長、福建基地司令、東海艦隊副司令等職務;2004年進入據傳曾被郭伯雄作為政變策源地的中共總參謀部,擔任副總參謀長。吳勝利自2006年起擔任中共海軍司令,到2017年1月在習近平軍改大潮中才交班。

報導認為,外界一直傳中共海軍高級將領出事的傳言,現在海軍副司令蔣偉烈中將迄今已有近2年一直未公開露面;主掌海軍已11年的吳勝利今年1月被撤換,他能否平安退休,中共東海艦隊福建海軍基地是否將成反腐重災區,這些都頗值得關注。

多名海軍將領落馬、自殺

習當局反腐「打虎」以來,軍中軍級以上將領就有60多人落馬,海軍也不斷有將領出事。除北海艦隊副參謀長、海軍少將程傑,海軍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海軍少將汪玉等人落馬外,還有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海軍少將姜中華,海軍副政委、海軍中將馬發祥,海軍大校、海軍後勤部企業管理中心主任李輔文等多人自殺身亡。據悉,在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少將及以上高級將領跳樓自殺者,已達15人。

消息人士說,這些被調查人員接連自殺事件,引起軍紀委對被調查對象防範,導致無法繼續調查。當時有港媒披露,其中馬發祥的自殺最驚動習近平,習近平曾在內部表示,沒有想到海軍高層出現這麼大的問題。

吳勝利貪腐頻傳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黨媒《人民日報》曾連發專題報導,大篇幅介紹吳勝利「一生服務海軍」等,似有為他造勢的意思。果不其然,在中共十八大上,被外界普遍看好能接任中共海軍司令員的孫建國,未能撼動年已67歲的吳勝利。吳續任海軍司令員。

還有媒體透露,吳勝利曾與常萬全等一起,被中共高層視為十八屆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人選。但在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有一番暗戰的中共十八大上,成為軍委副主席的是范長龍和許其亮,吳勝利成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在2015年,曾爆出胡耀邦的女婿、中共海軍政委劉曉江舉報吳勝利貪腐的消息。《博訊》曾說,吳勝利的妻子在上海虹口經營天虹國際大酒店等等地產項目貪腐,已經是海軍連職官員都知道的事情。

從吳勝利仕途得意的時間段來看,從他的發跡地分別是由郭伯雄主掌中共海軍及總參來看,從吳勝利妻子能在上海順風順水經營地產來看,吳勝利身上有明顯的江澤民派系烙印。因此,當年吳勝利被舉報的消息後來又被闢謠後,分析人士認為,顯然習近平軍中反腐尚處於膠着狀態。

那麼,經歷過軍改之後,習近平反腐是否會清理到吳勝利,1945年生人的吳勝利是否能如某些媒體預測般在中共十九大安全退役,就尚值得觀望。

值得一提的是,吳勝利的前任是江澤民的軍中心腹張定發。據傳,在2003年至2006年間任中共海軍司令員的張定發,於2006年12月因病去世時,僅海軍軍報低調披露訃聞,且不配發遺照,官方新華社和解放軍報均未作報導。有傳聞指,在張定發死前幾個月,2006年5月,胡錦濤曾在黃海海面遭遇兩艘中共海軍驅逐艦機關炮掃射,胡身邊5名海軍士兵被打死。事後被拘捕的艦艇官員供認,暗殺是由江澤民下令、張定發直接指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