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遭百年一遇洪水 加魁北克近4千戶受災

魁北克省遭百年一遇的洪水,圖為5月8日,蒙特利爾北岸Laval的受災居民撤離水淹的居所。(加通社)
魁北克省遭百年一遇的洪水,圖為5月8日,蒙特利爾北岸Laval的受災居民撤離水淹的居所。(加通社)
【大紀元訊】5月初,加拿大魁北克省多個地區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蒙特利爾西島、北岸Laval沿河地區等100多個市鎮受災,災區民居被水淹、道路中斷、交通車晚點、學校關閉。

魁省急救中心(Urgence Quebec)5月10日星期三發布的數據顯示,截止到5月9日星期二傍晚,魁省共有3,883戶居民受災,較週一公布的受災數增加了1千戶。共有2,721人被迫從居所撤離。洪災發生以來有1人死亡、1孩童失蹤。

加拿大軍隊共派遣2,300名軍人參加築水壩抗災以及在災區緊急救援。

魁北克省長菲利普‧庫雅(Philippe Couillard)在5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魁省河流洪峰已經過去,水位正在回落。

魁省安全部長Martin Coiteux和省長都表示,如果天氣正常,洪水將漸漸退去,到5月底江河水位就能恢復到正常水位,但重返家園還不能是明天就能辦到的事。

5月8日,加拿大軍隊進入蒙特利爾西北的雙山(Deux-Montagnes)市遭水淹的街道救援。(加通社)5月8日,加拿大軍隊進入蒙特利爾西北的雙山(Deux-Montagnes)市遭水淹的街道救援。(加通社)

全魁省境內,包括蒙特利爾西島的Pierrefonds-Roxboro、奇異島在內共10個城鎮經歷了洪災緊急狀態,最近宣布緊急狀態的是距蒙特利爾40公里的雙山市(Deaux-Montagnes),當地100戶居民被迫撤離。

5月5日,蒙特利爾以西奇異島的居民行走在淹水的街道上。(加通社)5月5日,蒙特利爾以西奇異島的居民行走在淹水的街道上。(加通社)

5月7日,加拿大軍隊救災人員在蒙特利爾西島Pierrefonds市街道用沙袋築起防水壩。(加通社)5月7日,加拿大軍隊救災人員在蒙特利爾西島Pierrefonds市街道用沙袋築起防水壩。(加通社)

蒙特利爾西島Pierrefonds上週宣布5月7日、8日兩天進入緊急狀態,隨後又宣布緊急狀態延長5天。期間共有243戶居民棄家撤離。

蒙特利爾北岸Laval市5月7日開始實行緊急狀態,目前還不確定將持續多久。期間有42戶家庭接受了紅十字會的臨時安置。

魁東Gaspé地區37歲男子被水沖走喪生

5月8日星期一,魁省東部Gaspé地區Sainte-Anne-des-Monts市,在洪水中失蹤了一天多的37歲男子Mike Gagnon的屍體在Sainte-Anne河中被找到。事故發生時,該男子和女友帶著2歲的女兒開車試圖通過已經被水淹沒的路段,不幸被洪水沖入河中。車中2歲的小女孩現在仍失蹤。男子的女友、小女孩的媽媽獲救。

這是今年水災中至今唯一的一起人員死亡及失蹤事故。該出事路段已經被關閉。

蒙特利爾西島共築13道擋水壩

5月10日是蒙特利爾西島已經進入緊急狀態的第四天,救災的軍人和消防員仍在努力用沙袋加固擋水壩。本週二晚,在Pierrefonds地區的Lalande大道上建起了1.2公里的擋水壩,阻擋La Praires河水入侵。

蒙特利爾消防負責人Bruno Lachance表示,他們還需要加固在Pierrefonds大道和St-Jean大道之間的另外6條防水壩。到目前為止,他們總共築了13道擋水壩。

Lachance在早間新聞中說:「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築壩很快,但有部分水壩被洪水沖垮過。」他表示,現在水壩已經很堅實,他預計現有水壩足以抵擋住未來三天降雨時的洪水。

他還表示,在過去的24小時,水位已經下降了5公釐。

三級政府救災 總理查看災情 魁省長促大公司捐助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5月10日星期三宣布,聯邦政府將負擔派遣軍人參與救災的費用,也會負擔用於魁省和安省災區阻擋洪水的沙袋費用。

5月11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中)與魁北克省長庫雅(左)到魁省的水災區之一伽蒂諾(Gatineau)市查看災情。(加通社)5月11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中)與魁北克省長庫雅(左)到魁省的水災區之一伽蒂諾(Gatineau)市查看災情。(加通社)

5月11日星期四,特魯多總理與魁北克省長庫雅到魁省的水災區之一伽蒂諾(Gatineau)市。乘直升機查看當地洪水災情之後,特魯多總理對媒體說,加拿大各級政府必須制定計劃,洪水過後的重建必須更堅固牢靠以防范洪水及火災,加拿大面臨氣候變化造成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災害。

特魯多還讚揚了魁省及加拿大其他地區在洪水襲來時的整體應對,特別提到義工、街坊社區及軍隊在救災中表現非常出色。

魁北克省長庫雅敦促通信巨擘Quebecor集團向救災的紅十字會捐款,幫助救濟災民。庫雅5月8日星期一宣布,魁省政府將負擔非盈利組織的管理費用,因此,Quebercor的捐款將直接用來救災。

截止到5月10日,魁省政府已經投入50萬(加元,下同)救災款,蒙特利爾市政府投入了25萬元,Laval市府投入了5萬元。

紅十字已經開通救災捐款熱線:1-800-418-1111。受災民眾可以撥打救災電話,尋求幫助:1-888-643-2433。

洪災消減仍需時日

在蒙特利爾西島災區,有居民抱怨市政救災不力。居住在Pierrefonds-Roxboro的Alain Furlano面對被洪水沖垮的擋水壩,等不及市政救援人員修復,跳入水中準備用沙袋修補擋水壩。他因不服從市政要求撤離的命令而被戴上手銬帶走,在被帶走前,他對現場記者表示,他所居住的位於Gouin Ouest的第五街,本來是可以阻擋住洪水、不被水淹的。
  
另一居民Martin Boisvert抱怨,他上週三(5月3日)就曾打電話給蒙市政府,報告說河水已經上升到了街區路面,但直到上週六街區被水淹沒時也沒收到蒙市政府的回覆。
  
自5月初以來,魁省降雨量已達70公釐,4月份,共降雨140公釐,超過了這期間的平均降雨量67.4公釐的兩倍多。在加上4月底的兩次強降雪的融化,致使河水水位上漲。

據氣象預報,本週末開始的未來3天,將仍有20~40公釐的降雨量。洪災消減仍需時日。

專家表示,魁省本次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災是氣候變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