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便利的價值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與仁愛路四段之間的地段,是大家所稱的「東區」之代表,此地之所以被稱為精華之區,乃起源於早期自總統府出發,直線行走東西向至仁愛路圓環,左轉南北向至松山機場,路幅寬為100公尺×100公尺,為全國最經典都市營造道路之楷模。

當初此區有兩段鐵路經過,一為台北至基隆之台鐵線,由西向東切過復興南路、敦化南路、延吉街、光復南路,到處可見鐵路之路柵,每逢火車來臨警鈴響起,舉著紅旗的段務員在路上指揮。另外則是有四七兵工廠運軍火之鐵路,記得每逢深夜即可聽見火車聲從兵工廠出門,經過光復南路進入目前延吉大停車場,也橫切忠孝東路四段,其地形怪異呈「L」型轉彎,其火車開得很慢,造成交通上很大的麻煩,鄰近的人至今記憶猶新。後來此地改建為國父紀念館,占地面積約3萬5千坪,成了東區最大之公共開放空間,而其中鐵路經拆除後,環境成了頗具文化氣質之公園。

忠孝東路四段自國父紀念館開放後,由於紀念館多功能之機能,有畫廊、讀書室、紀念廳、劇場、國父銅像及環繞四周之綠地、水池步道,使眾多市民趨之若鶩,紛紛聚集,使一向冷清的場地成了眾人休憩活動之場所,隨著忠孝東路四段漸漸由各類商家及銀行入駐,最具代表性的有新東陽食品、鼎泰豐、麥當勞、星巴克、京華等;百貨公司有崇光百貨、明曜百貨、ZARA、UNIQLO、SO NICE、新光A9、微風廣場等;銀行業則有合作金庫、國泰世華、萬泰、新光、富邦、第一、華南、渣打等,幾乎商圈擁有之條件統統具備。

尤以忠孝東路四段中商家最密集之216巷大眾稱其為「名人巷」,主要是當時成巷之時擁有地權的地主持分而得其名,自民國70年後此區已儼然成了商圈之首,其繁榮度打敗了西門町而被稱為「東門町」,繁榮的景象由大馬路延伸至各巷弄,商店紛紛在其間開店,使東區成了不夜之城。

有人在紐約住了9年之久,有一天他搬來此地住宿,結果發現東區之生活和機能要什麼有什麼,有郵局、醫院、超商、百貨、銀行、飯店、餐廳、地鐵、公車在300公尺半徑內皆可抵達,甚為驚異其便利性超過紐約,便利之所以可貴,可從房價的盛衰看出來。

政府提倡「實價買賣」,因此很多房屋紛紛從高檔跌落下來,以帝寶豪宅為例,已下跌了20%左右,邊陲的地方還不只如此,然而從忠孝東路四段的房價反映,以四段250號11樓的老屋為例,其面積實坪為44.2坪,開價竟然以每坪100萬報價,此屋屋齡已逾30年還用此高檔的價格販售。問其代銷商時其謂「便利無價」、「地點無價」、22線公車及「板南線無價」、「市民大道無價」、「國父紀念館無價」等各種理由,就是不願降價,讓詢價的人聽了也啞口無言。麥當勞的創始人在開店之初,說過「地點」、「地點」、「地點」無價等語,果然有他的道理在。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