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竹廢差別稅率圖利多房族 巢運批財政部擺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新竹縣地產囤積炒作氾濫,地價稅和房屋稅收入卻是全國數一數二的低。巢運與新竹縣議員周江杰、高偉凱等人12日召開記者會,請求財政部糾正新竹縣圖利多屋族的「非自用住宅單一稅率」,指出該規定有違《房屋稅條例》,點名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勿視而不見。

巢運指出,新竹縣房地產囤積炒作之風氾濫,尤其竹北地區的房價一路狂飆,2014年已成為六都之外的最貴行政區。但據財政部統計,新竹縣的地價稅和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卻排名全國倒數第一和第二;另一方面,新竹縣政府財政面臨崩潰,年初爆出財政缺口32億元,去年也傳出縣圖書館甫列為文化資產即被拍賣。

2015年,議員周江杰與高偉凱提案,新竹縣議會通過修正《新竹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調高並制定非自用住宅的差別稅率,2戶以下每戶為現值2%,3戶以上為2.5%。不料一年多後,「差別稅率」遭廢除,非自用住宅稅率也大幅調降至1.6%。

巢運指出,修正案圖利8%的「四屋以上」多房族、建商,投機炒作風氣日益,縣府財政亦雪上加霜,民眾除了房價壓力越來越重,還要忍受財政缺口造成公共服務品質低落。反觀新竹縣府放任倒退修法,中央財政部則對非自用住宅單一稅率違反《房屋稅條例》默不出聲。

巢運呼籲政府勿再「擺爛」,並提出兩點訴求:1、財政部應糾正17縣市,要求檢討地方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訂定非自用住宅差別稅率,並據此作為衡量地方「財政努力」績效的重要指標;2、新竹縣議會及縣政府應以全體縣民為重,重新修正自治條例,將「非自住」房屋稅率提高並課徵差別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