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憂戰爭、看衰經濟 中國人狂購金條

【記者史軒之/編譯】據澳洲媒體近日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投資者一直大舉搶購金條和金幣來避險,令黃金銷量暴增。這與國際國內多重因素有關。

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日前報導,上海市中心中國黃金店的店員毛毛(音譯)說,今年中國投資者一直搶購金條有三個原因,分別是「戰爭、人民幣貶值和房地產價格暴跌」。三個原因都與恐懼有關,「買金條作為投資,是一種防範風險的好辦法。」她補充說,銀行即使實行低利率也沒用,「很多投資者都不想把錢放在銀行裡」。

毛毛為兒子買了兩個100克的金條,而像毛毛一樣,有些買家開始不斷購買金條,作為給孩子的婚禮禮物。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日前公布的數據,2017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黃金總需求同比雖然下降了18%,但中國的投資者受益於金價在中國新年前的持續漲勢,成為了金條和金幣需求上升的關鍵力量。

WGC在其報告中說:「有幾個因素推動了銷量大漲。去年末起,對人民幣疲弱和房地產市場前景的擔憂,延續到了2017年;加上中國新年前後通常的季節性力量以及黃金價格上漲,都支撐了投資者的情緒。」

中國人近期搶購金條和金幣,恰逢中國一些地方政府頒布了遏制房價的房屋限購政策。一些投資者因擔心未來房地產市場疲軟,轉而購買黃金。

南華期貨(Nanhua Futures)分析師薛娜(Xue Na)說:「最近幾個月,房屋限購政策已經刺激了黃金的需求。」

不過,中國黃金協會的張先生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和英國決定脫歐後全球的不確定性,以及對敘利亞和北韓局勢的持續擔憂,刺激了對避險資產,如黃金的需求,「這一趨勢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因為我們看到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不確定性。」「人們擔心,這會直接影響中國的貨幣。」「股市也一直低迷,促使投資者購買波動較小的黃金」,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