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追徵國民黨10億 黨產會:日產屬國家所有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黨產會調查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產土地案件,並預計向國民黨追徵新台幣10億元的價金,對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16日表示,當初拿到的財產是戰後的戰爭損失賠償,是國防最高委員會的決議;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回應,國民黨接收財產是依照憲政時期的法律,接收的財產當然還是屬於國家。

邱大展表示,國民黨確實有從政府拿到政府的財產,但這是屬於二戰後戰爭損失的賠償,且是由國防最高委員會決定,而且也不止只有國民黨,還有中國南開大學、青島美國學校、民社黨、上海市私立學校聯合會、墨西哥華僑、美洲華僑農牧社等6個案例,當時用日本財產作為賠償戰爭損失是通例。

邱大展認為,黨產會沒調查清楚,就把國民黨以前有關財產都列為不當取得,宛如「先射箭再畫靶」。所有相關文件都在國史館,希望黨產會善盡調查責任。

對此,施錦芳回應,訓政時期以黨領政,國民黨政府當時代表國家接收日產,但所接收的財產依照憲政時期法令,應該屬於國家的,並非是國民黨,全世界並非由政黨接受後,財產就變成政黨的事情,更何況打仗不是只有政黨在打,當時是國與國的戰爭,又不是「國共內戰」,支出也應該是國家的支出,所以日產不應該視為是對個別政黨的賠償。

施錦芳表示,國民黨轉帳撥用的土地之後被國家徵收,國民黨領取的補償費,將依照紀錄追討,至於轉帳撥用給第三人的土地和房產,時間約在1950、1960年代,當時並沒有公告地價,所以會以最靠近移轉時的公告地價計算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