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仍在上演株連的醜劇

⊙袁斌
皇權時代,株連九族是常有的事。經歷過毛時代和文革的中國人,很多也都曾因為家人的所謂「問題」受過株連,不是在上學招工就是在當兵提幹等方面受到過影響。按說文革已經過去30多年了,皇權時代更是老輩子的事了,但讓人難以置信的是,今天的中國仍在堂而皇之地上演株連的醜劇!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廣受國際社會關注的709抓捕案,因李和平和謝陽兩位律師庭審以及傳出多人在押期間被強迫吃藥而再度成為焦點之際,有消息說,因爆料謝陽遭受酷刑而遭官方多方打壓的北京律師陳建剛,其子上學被學校拒絕。

陳建剛律師的妻子鄒少梅5月17日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對於孩子上學受到派出所的干預感到非常驚訝,也很生氣,這種侵害孩子上學權利的事情,在任何地方都不應發生。

鄒少梅:「我是很驚訝的,因為我去諮詢了一次那個學校,覺得應該就是在那個學校上學了,所以打電話給了那個學校招生處的那個老師,還諮詢她有關那個手續應該怎麼辦。然後到了第二天,昨天她就跟我說,派出所通知學校不接收我們孩子。聽到之後我是感覺到很驚訝、很生氣。」

記者接著問,「您擔心其他學校也會受到警方這種壓力嗎?」

鄒少梅回答:「其他學校現在暫時不知道。我們的資料、證件,所有都是齊全的,即便上公立學校的話都是齊全的。現在就不知道公立學校會不會也不讓我們上,因為從今天開始就是要審件的時候了,我還沒去審。不只我們了,之前都有律師朋友的孩子都是這樣的。然後輪到我身上,我也覺得挺驚訝、挺生氣的。」

陳建剛律師7歲的孩子上學受到干擾,令許多維權律師和網友非常憤怒。有律師表示,陳建剛披露709抓捕案湖南維權律師謝陽在被羈押期間遭受酷刑之後,先是全家旅遊時被控制,然後是孩子上學被搗亂,真是無法用人類的思維來評價。

受株連的遠不止是陳建剛律師的孩子。此前有報導說,包括陳建剛在內的許多權律師多年來一直代理敏感案件,為眾多民主、異見、維權人士、訪民、信徒等提供法律服務,成為制約當局的力量。其中多位維權律師的家人在租房、孩子上學等方面遇到刁難。目前仍然毫無音信的在押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兒子、近期剛被「判三緩四」回到家中的李和平律師的女兒,近1、2年在註冊上幼稚園或學校時都曾因為受到有關當局干預,無奈只能在家自學。

事實上,類似這種以子女上學作要脅以逼迫被打壓者屈服就範的做法在近年來的中國已成當局維穩的常態。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2015年7月12日曾發表一份近年來中國維權律師未成年子女的各種非人道遭遇的統計,共有11位,事發時年紀最小的只有3歲,即高智晟律師的兒子高天宇。年紀第二小的,是2015年李和平律師正值5歲的女兒,她目睹自己的父親被抓走。

這份統計指出:「殘害這些未成年子女的手段有:綁架、強迫失蹤、拘禁、毆打、禁止入學、單獨訊問、貼身監控(如押送上學)、禁止與外界通訊、騷擾(如重複傳喚)、禁止出境等。在心理和精神打擊方面,則包括辱駡、恐嚇、威脅、汙名化其父母、孤立、當眾羞辱、被迫目睹父母被毆打或被警察帶走等。」如此毫無人性的惡行,連黑幫都不會做。

試想,這樣一個連被打壓者的孩子都不放過,都要用來做要脅的籌碼的政權,還有什麼壞事幹不出來?還有何理由和臉面繼續留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