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從海獅咬華裔女孩下海說起

⊙黃天辰
在網上看到一段影片,加拿大史提夫斯頓港出現一隻海獅,吸引了不少遊客,其中不乏說普通話(指北京話)的遊客,有的人還給海獅餵麵包。不料,海獅突然躍起咬住一名說普通話的小女孩直接拖入海,讓所有人措手不及,頓時尖叫聲四起。所幸有人瞬間跳進水裡將女孩兒救起,小女孩獲救後,家人快速將她帶離。

看過影片之後,感到驚嘆的倒不是海獅拖女孩下水這件事,而是另外兩件事。

一是救人者瞬間反應,他應該也是位華人,有些上年紀了,幾乎是本能地跳下去救人,立刻把小女孩救上岸,之後在眾人的幫助下,水淋淋地被拽上了岸,周圍問侯他的人說的都是英文,他還用中文安慰一個驚叫的小男孩:「不要緊,不要緊,不要怕,沒事」,若無其事地走人。

另一件事可謂令人震驚,就是女孩一家人的反應,當救人男子被眾人拉上岸後,影片中出現的是迅速離開的女孩一家的背影,他們對救命恩人連聲謝謝都沒說,轉身就走,應該也不在伸手拉救人男子的行列中,甚至都沒等救命恩人被拽上岸,可以說是連回頭瞥一眼救命恩人的時間都沒給就一走了之,令人瞠目結舌。

網上有留言,「海獅也不待見中國遊客。好像家屬轉身就走,也沒謝謝救她的人。」「看到那女孩是個中國女孩子,留著黑色長頭髮。一家人毫不懂感恩,連謝謝都沒有,頭也不回走了。」

人們常說,知恩圖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小女孩一家的行為實在令人感慨。當然,這恐怕也不能全都怪罪到這家人頭上。

中國說是禮儀之邦,可在中共多年黨文化的薰陶之下,仁義禮智信還剩餘多少呢?記得有一年回中國時,有朋友問,說你怎麼老說謝謝,那麼客氣呢?我說沒覺得有什麼特殊的,該說謝就得謝呀。這還是將近20年前的事了,在道德日益下滑的情況下,仁義禮智信更是成了稀罕之物了。這麼看來,不懂得說謝謝的人還真不在少數呢。

前幾天在美國酒店裡和加拿大同事住一起,她是中國移民過去的。頭一天,她來借指甲刀,還回來時只說了一句:「這小玩意兒挺好使的。」第二天,又借剪刀,還回來時居然一聲不吭。實在看不下去了,就說了她:「你怎麼連聲謝謝都不懂得說?這是最起碼的禮儀,太讓我吃驚了,在國外這麼多年都沒學會說謝謝。」她很不好意思,說真沒注意這方面。第二天又來跟我說,「怨不得我女兒每次跟我說謝謝的時候,都特意把聲音放的很慢,臉上表情也很奇特。這麼一想,我好像從來都沒有跟她說過一聲謝謝,她肯定是在提醒我要跟她學習,對她也要說謝謝。」到了第三天,因為一件什麼小事,她跟我說了謝謝,還不忘加了一句,「這回我可想起來要說謝謝了。」說完後,大家都樂了。

是呀,學會感激並不是什麼難事,關鍵是沒有受到這方面的教育,在中共有意摧毀中國傳統的道德觀、價值觀之下,人們頭腦中,仁義禮智信還能殘存多少?尤其是在江澤民指使下發起的對修煉「真、善、忍」的人群進行的迫害和打壓之後,更使得中國原本已經被中共敗壞了的道德觀處於崩潰邊緣,給整個民族和國家都帶來巨大危機。

看來,不解體中共,從根本上消除中共黨文化帶來的危害,恢復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像小女孩一家這樣的行為還會層出不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