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抽驗端節食材 3件不合格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針對端午節應景食材,包括肉粽、蝦米、菜脯、筍製品、蛋黃、醬料、蔬果及肉品等,於超市、傳統市場與一般賣場進行抽驗,檢驗項目包括大腸桿菌、防腐劑、農藥殘留及動物用藥等,檢驗結果,69件中有脆筍絲、筍絲及青江菜等3件與規定不符。

衛生局表示,本次抽驗結果3件與規定不符,2件為筍製品檢出二氧化硫,另1件青江菜超出農藥殘留標準。售出地點和食材分別為水里鄉水鮮商行的脆筍絲、埔里鎮第三市場第98攤的筍絲、草屯鎮鮮友自助火鍋的青江菜。不合格產品已立即勒令販賣商下架,不得販售。

不合格產品經查來源為2件外縣市,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包括台中市和雲林縣,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辦,另1件為南投縣業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逕行裁處。

二氧化硫食用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南投衛生局說,傳統市場及大賣場中所販售的端午食品,大多數是以散裝的方式販賣,業者需更注意品質及衛生,消費者選購時宜選購外觀完整,自然原色,不要購買顏色鮮豔或偏白的產品,並留意是否有刺鼻味。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在端午節包粽子時,若使用蝦米、菜脯、竹筍及栗子等食材,可先用水浸泡、充分沖洗,以減少二氧化硫、防腐劑殘留,同時,享用美味粽子時,也應把握「四少一多」原則:少油、少糖、少鹽、少醬料、多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