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評作業準則修訂 環團:恐成護航工具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環保署25日召開「環評作業準則」修訂第2次公聽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環保署前抗議行政院鬆綁「全國區域計畫」水庫集水區開發,而環評作業準則修訂「放寬多加嚴少」,對統一夢世界等水庫集水區開發案環評更是大利多,要求環保署不能鬆綁環評作業準則及相關調查規定。環團認為,只要修改總量風險評估,增列既存風險評估,其他修訂多是鬆綁開發不應修訂,否則,環評將成為護航開發的工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3年多來她全程參與內政部區委會相關審查,力爭多數委員認同,反對民生用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但內政部區委會的決議卻被行政院否定,16日公告修訂的全國區域計畫,已鬆綁水庫集水區三級坡(坡度超過15~30%)以下可彈性開發,包括統一夢世界、高雄佛光山等開發案都獲解套,水庫淤積勢將更惡化,行政院此舉無異玩二面手法,一邊鬆綁水庫集水區開發,一邊又編列前瞻計畫治水預算,等於是揮霍納稅人的稅金。

台灣生態學會張豐年醫師表示,環評作業準則是環評書製作的重要依據,理論上,越接近開發的調查時間與結果,越能呈現開發區域現況,環保署卻要修訂環評作業準則中現況調查頻率,由6個月數次改為2年2次,等於大鬆綁,環團絕不能接受,而採用2年內的資料根本不是最接近現況的調查,許多舊案都可捲土重來不須再重新調查,如統一夢世界等開發案。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環評作業準則健康風險評估,除了原本的「增量」風險,也應納入「既存」風險評估,更應明訂開發案應調查影響範圍內總量風險評估,不能只調查增量風險,而且,應修訂要評估開發案鄰近5公里範圍內所有汙染源的風險(總量風險)

與會民眾在公聽會上指出,環評修法是很重要的事情,公聽會不應該只在台北舉辦,也應該到南部開。環保署綜計處處長劉宗勇回應,舉辦公聽會之後,會蒐集大家意見,並斟酌未來該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