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永豐金弊案後改革 何壽川道歉3高層請辭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永豐金控近來弊案頻傳,此為宣示澈底改革決心及方向,25日宣布三位高層主動辭職的重訊,包括永豐金總經理兼財務長暨永豐銀行董事長游國治,永豐金租賃總經理莊耀及永豐金證(亞洲)董事總經理蔡建志等同步帶頭請辭負責,並大動作刊登頭版廣告聲明,金管會對此表示,正面看待。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永豐金表面上看似認錯負責,實際上根本是斷尾求生,可謂毫無擔當。

永豐金發布重大訊息公告,永豐金控總經理暨財務長、永豐銀董事長游國治辭職,而永豐金租賃總經理莊耀、永豐金證券(亞洲)總經理蔡建志也請辭總經理職務。此外,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葉黃杞自請記過處分,另有多名經理人均受相關懲處,相關人事案7月1日生效。

為穩定軍心,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也代表董事會向全體股東、客戶及同仁致歉,宣示澈底改革的決心及方向,並提出三大改革措施。未來永豐金將朝減少經理人兼董事職務、強化董事會職能,以及法遵、風控、內控效能等方向改進。

對此,金管會表示,落實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向為金管會監理重點,三道防線的核心在於金融機構的自我檢視能力。金管會已在4月12日對永豐金未妥善督導管理海外子公司辦理授信案核處1千萬元罰鍰處分時,已併要求檢討人員責任報會。

對於永豐金積極回應金管會處分時的要求,金管會正面看待,並將密切觀察該公司所展現的改革誠意和具體措施。至於金管會是否採取其他行政措施,永豐金已就相關爭議提出陳述意見,金管會將視所發現的違法情節論處。

不過,黃國昌說,明確違法的是何壽川、涉及關係人交易的也是何家,結果,問題最大的何壽川既沒認錯、也沒道歉,當然更沒承擔什麼責任。僅以可笑的部屬自請處分替自己開脫,可謂毫無擔當。

黃國昌強調,何壽川哪裡積極?何壽川對自己的違法,回應了什麼?金管會該追究的責任不追究,是要觀察什麼?這是在配合大老闆演戲嗎?請金管會展現點作為金融監理機關應有態度與作為,別看到大老闆就軟趴趴,依法進行必要裁處。否則,我國的金融秩序將持續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