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門調查 傳FBI鎖定川普女婿

FBI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大選已鎖定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右3)。(AFP)
FBI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大選已鎖定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右3)。(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大選一事已鎖定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但強調暫未涉及不法。庫許納的律師回應,若被調查將知無不言。

36歲的庫許納是川普大女兒伊凡卡的丈夫,他協助岳父當選後擔任白宮資深顧問。在川普政府擬定俄羅斯、中國大陸、中東等政策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美國司法部已任命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2016美國大選,以及川普競選團隊「通俄」疑雲。庫許納是目前已知唯一被視為「通俄門」調查關鍵人物的白宮現任官員,這項調查也盯上川普競選團隊其他成員。

庫許納的律師葛瑞里克(Jamie Gorelick)透過聲明說,庫許納之前已經與國會分享他所知的會面情況。若有其他調查,「他也會知無不言」。庫許納與伊凡卡目前隨川普一同出訪中東及歐洲。

NBC新聞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報導,FBI正在檢查庫許納,但強調說,雖然調查人員認為他握有「與他們調查相關的重要資訊」,不代表他們懷疑他犯罪。

庫許納出身猶太地產富商家族,經常引發他可以利用與川普的關係為自己家族牟利的利益衝突爭議。

《華盛頓郵報》 報導,庫許納去年12月曾與俄國駐美大使和莫斯科一名銀行家會面。這名銀行家任職的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2014年7月起,受到美國制裁。庫許納起初沒有把這次會面填寫在白宮的身家調查表格上,他的律師後來說是過失,告訴FBI他會修正表格。

媒體相信川普相當倚重庫許納,庫許納除了主導美中外交與對俄羅斯關係,據說這次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的天價軍售也是庫許納「喬」出來的。若庫許納被發現不法,對川普團隊將是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