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深化新南向 台菲換文延續教育合作

【大紀元訊】在台菲雙方教育主管單位高度共識及一致支持下,今年5月22日到期的「台菲教育暨學習聯結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已由雙方以換文方式完成延長5年效期。
 
這顯示菲方樂意配合「新南向政策」,持續深化台菲教育交流合作,也為未來兩國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互動,奠定堅實的基礎。

駐菲代表林松煥表示,自從2年多前抵菲赴任後,即發現菲律賓不僅擁有人口眾多,且年輕的人口紅利,高等教育也有甚高的水準,學生的資質極佳,有著強烈學習動機,並具備流利英語及國際視野。

曾從事教育工作的林松煥說:另方面,台灣雖有優異的師資與教學環境,但面臨少子化現象,如能引進菲籍年輕學生赴台進修,不僅有助紓解大學缺乏學生的困境,也能讓這些赴台研習的菲籍學生,融入台灣文化與生活,增加對台灣的友誼與認識。

林松煥並指出,總統蔡英文於就任後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確是高瞻遠矚,他與代表處同仁亦全力配合推動相關業務,這一年多以來,目睹台菲兩國的教育交流互動漸趨熱絡緊密。

自去年4月起,南部大學聯盟(南台灣11所大學,STUA)即與菲國立大學系統(The University of thePhilippines System,菲大學8大分校)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並展開全面交流,STUA更提供菲大學System至少100位教師名額,赴南台灣11所大學進修碩士、博士學位。

另外,中央研究院、台大系統(台大、台科大及台師大,NPU System)及許多國內大學亦紛紛前來訪菲,進行學術教育交流及考察。

台菲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的延長效期作業,獲得台菲雙方主管單位,中華民國教育部、菲國高等教育委員會、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與駐菲代表處的密切聯繫、協調、溝通,在原備忘錄效期將屆之際,順利完成延長效期的換函(Exchange of Letters)作業。

這也為台菲的良好互動再添佳績,預期未來雙方的教育交流合作,也將更進一步全面提升。(轉自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