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明哲案 呂秀蓮:自白書待檢驗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表示,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因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已於近日被湖南省安全機關逮捕。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27日要求中國官方公布起訴李明哲的原因,並應在國際的監督下處理此案。

李明哲於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廣東時被中共非法拘捕,長達69天音訊全無,其妻李凈瑜5月18日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NGO團體陪同下,前往美國出席國會聽證會,爭取國際聲援,也得到川普政府的正面回應,國務院公開呼籲中方盡速放人。

不過中共的回應相當蠻橫,國台辦26日晚間宣布李明哲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逮捕。呂秀蓮指出,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中國想要成為世界強國,必須體認到國際社會最基本的要求,任何人要接受審判、司法機關要逮捕人要有正當理由,「現在人已遭起訴,你要告訴我李明哲做了什麼事情,讓你如此認定。」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應要求中國官方公布定罪的原因,接受國際社會的評斷,此外要讓李明哲的家屬前往探監,並接受台灣的律師替他辯護,中國也應該在國際的監督下審判李明哲的案子。

未來李明哲可能會面臨公開自白,呂秀蓮舉自己美麗島事件的經驗為例,所謂的自白書其實是「他白書」,只是對方寫好照簽而已,真實性有待檢驗。而除了徵求程序正義之外,她也呼籲國內不要因為這件事情造成對立,「自己再罵自己有什麼意思呢?」

另外,媒體詢及呂秀蓮是否能提供協助,她回應,楊憲宏已協助家屬透過國際的管道發聲,若有需要的地方,自己也願意提供協助,「但目前沒來找我,我也已經退休,力量有限」,但強調國民應該團結,千萬不要互相打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