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導彈攔截試驗成功 美官員為何如此激動

5月30日的攔截是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GMD)首次針對模擬洲際導彈進行攔截測試。 圖為2002年的一次攔截試驗。(USAF/Getty Images)
5月30日的攔截是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GMD)首次針對模擬洲際導彈進行攔截測試。 圖為2002年的一次攔截試驗。(USAF/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三(5月31日)說,攔截洲際導彈試驗成功顯示美國的導彈防禦技術走在北韓洲際導彈威脅的前面。導彈防禦局長敘林稱其為「難以置信的成就」,是該項目的「關鍵里程碑」。美國官員為何如此看重這次實驗?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導彈防禦局局長敘林(Jim Syring)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週二的試驗花費2.44億美元,它模擬了北韓和伊朗跟美國可能發生的導彈對抗的「非常現實的」情形。

敘林說:「在試驗之前,我有信心我們有能力擊退他們的任何威脅。在看到昨天的攔截試驗之後,我今天甚至更加有信心。」

在週二的試驗中,一枚洲際導彈從馬紹爾群島的夸賈林環礁射向阿拉斯加南部水域。美軍然後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一枚導彈攔截它。該試驗的結果是,後者迎面擊中前者,將其徹底摧毀。

不同尋常的是,美國這次攔截的是「真貨」,是最接近於實戰攔截的一次試驗。專家將這個壯舉比喻為用一顆子彈擊中另一顆子彈,並且由於飛行距離遠,複雜性被大大地放大。美國本土距離北韓有9,000公里(5500英里)。洲際導彈的最小射程是5,500公里(3400英里),但是一些導彈可以飛行10,000公里(6200英里)或更遠。

敘林說,週二的攔截試驗說明,美國的導彈防禦能力已經跟上,甚至超過了北韓和伊朗在2020年之前可能達到的威脅水平。

在過去一年,北韓導彈試驗步伐加快。它宣布要開發能夠打到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

週二的攔截是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GMD)首次針對完全模擬洲際導彈進行攔截測試,而不是以往採用模擬中遠程導彈的靶彈提高飛行速度的方式來模擬洲際導彈。

自從1999年以來,GMD系統在17次試驗當中有9次成功擊中目標。上一次試驗是在2014年。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攔截器技術一直在穩步推進。

敘林說,未來幾年他們計劃進行更多測試,以推進美國防禦能力。

敘林說,此次試驗中瞄準的洲際導彈代表著可能來自北韓或伊朗的導彈。伊朗的導彈計劃被美國及其中東協友視為威脅。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五月份試射了幾枚彈道導彈。革命衛隊官員上週宣布,伊朗建立了第三家地下彈道導彈生產工廠,並說它將繼續推進導彈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