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 手繪蘭陽美

歷年來蘭陽繪本創作營創作的繪本。(記者謝月琴/攝影)
歷年來蘭陽繪本創作營創作的繪本。(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將於7月29日至8月1日在耕莘專校熱鬧登場。
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即將登場。2017「蘭陽繪本創作營」即將登場。(宜蘭文化局提供)
宜蘭文化局陳曉慈秘書表示,「蘭陽繪本創作營」今年第五屆,與小魯的合作則是第四年。今年繪本營從「地圖」作為發想,以「宜蘭鄉鎮手繪圖」為主題,講師帶領學員深入交流與訪談。希望最終能繪出獨一無二的宜蘭鄉鎮手繪地圖,幫助大家在繪本創作之路上走得更穩健、更多姿多采。即日起至2017年6月15日(四)止有興趣從事繪本創作者均可報名。

過去成果卓越,譬如吳睿哲榮獲2017年波隆納插畫展入選,黃郁嵐和莊詠婷,則分別榮獲環保署綠繪本比賽第一、二名。

歷年來結合臺灣繪本創作家、戶外觀察活動、書籍出版等資源,繪製多本深具宜蘭特色的繪本如:《枕頭山》、《遇見心中的一條河》、《山那邊》、《2014蘭陽繪本創作營──未來之星崛起》、《大樹是寶》、《漫遊繪本創作者的奇幻國度》和《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

今年將以「宜蘭鄉鎮手繪圖」為主題,邀請在地文史研究者莊文生和資深繪本創作家共同帶領學員深入了解宜蘭之美,透過宜蘭深入在地遊及大師專業座談,以多元形式帶領學員參與圖文創作的藝術沙龍,深入踏查宜蘭獨具的特色與文化,並從中汲取資深專家們的創作精華與經驗,創造富含在地風情的蘭陽繪本。

導師陣容:莊文生(宜蘭文史工作者)、何華仁(畫家、兒童文學作家)、沙永玲(資深童書出版)、陳美燕(畫家、兒童文學作家)、陳瑞秋(文化部藝術新秀補助)、李明足(兒童文學研究者),除此之外還有國際繪本大師的線上交流課程:今年邀請國際知名繪本作家暨絹印藝術家──葛瑞格•皮佐利,談論個人創作的契機與歷程,並介紹以「絹印」及手工書製作繪本的特殊技巧。聘請藝術新秀陳瑞秋老師,她將闡述如何進行異國文化繪本素材的觀察與蒐集,完整說明跨國出版合作的創作經驗。

小魯文化執行長沙永玲表示,只有自己去走,去體會,去感受,再用心創作出來,才更有可看性。

陳瑞秋老師去年與小魯沙永玲小姐走訪日本繪本故鄉-北海道劍淵之行,回來用後3個月時間創作《尋找顏色》一書。

陳瑞秋老師及其創作「尋找顏色」一書。陳瑞秋老師及其創作《尋找顏色》一書。(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