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資誠調查:台保險業風險指數全球最高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美國金融創新研究中心(CSFI)1日共同發布「2017保險業風險調查報告」,發現針對台灣地區,台灣在本次風險調查當中的風險指數為全球最高(3.66),高於全球水平(3.31),同時,最擔憂的風險是持續的低利率環境,以及其對保險公司投資績效所造成的影響。

根據2017保險業風險調查報告,最擔憂變革管理及網路風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陳賢儀分析,在這六屆的保險業風險調查中,經營風險首次被揭露為對保險業者最大的威脅。產業結構和科技的改變都可能顛覆這個產業原有的傳統商業模式。與此同時,保險業也正努力地從艱困的經濟環境中尋找出路,這解釋了為什麼這個產業的擔憂指數處在歷史最高點。

針對台灣地區,台灣在這次風險調查當中的風險指數為全球最高(3.66),高於全球水平(3.31)。然而,對於已知風險的準備狀態,台灣的指數則偏低(2.90),低於全球平均(3.02),這意味著國內保險業者對於產業在面臨艱難環境的應對能力感到越來越焦慮。

根據調查發現,台灣保險業針對總體的經濟狀況表示感到憂心,最擔憂的風險是持續的低利率環境,以及其對保險公司投資績效所造成的影響。一位受訪者表示,明顯意識到 「全球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經營風險已成為相當迫切的擔憂議題。

另一方面,在全球名列第二的網路風險,在台灣排名僅18,顯示不是一個非常緊迫的問題,其或許也反映出台灣尚未成為國際駭客鎖定的對象,對於資訊安全的認知與法規也因此相對落後。近年來,隨著保險業務逐漸轉向線上作業,握有大量客戶隱私的保險公司成了駭客鎖定的對象,保險業的網路安全風險,亦成為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