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面試技巧 怎樣回答「談談你自己」最出色

編譯/凌妃
面試時經常被問到「談談你自己」這個問題,看似好應對,其實要回答得當並不容易。紐約財經與科技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10月27日引用Hire to Win公司的文章,提出了3點精簡扼要的回答技巧,告訴讀者如何輕鬆應對這個問題。

專精於從美國陸海空三軍招募市場行銷高階人才的Hire to Win公司,其執行長傅利曼(Skip Freeman)最近在LinkedIn上發文談到,透過「談談你自己」這個問題, 面試官就能判斷你是否為公司所需的人才。

傅利曼將這個問題分解成3個部分來回答,以便引起面試官的注意,以下就是他建議的技巧。

首先,濃縮扼要地描述自己的經歷,愈簡潔愈好。

再來,簡短概括自己的特殊成就,以引起面試官的興趣。傅利曼說,簡易闡述這項成就是必要的。另外,這些傑出表現在公司必須要有影響力。

最後,傅利曼建議,以幾句自信明確的話,說出自己在職場生涯中的規劃,但這些必須要和面試的職務有關。

傅利曼舉個一分鐘的回答實例如下,供讀者參考。

「我是位5年役期的退伍軍人,當時是網路系統工程師,專精於各式商業軟件。」

「最近,擔任一家地區銀行的長期約聘員工。在得知銀行將導入一套由外包公司執行的特殊軟件系統之後,我讓外包公司知道我曾做過類似專案,並概述彼此應如何合作以完成任務。最後,該專案非常成功,幫公司省了5.5-6.5萬美元的開支。」

「我的職場生涯規劃是希望可以從約聘職務轉到大企業的正式員工,成為資訊團隊的一員,專注於電子郵件與網路安全應用。此外,也希望有機會從大型技術部門的運作中學習到更多專業知識。」

傅利曼建議,與其讓面試官知道「廣義的你」,不如告訴他為什麼你才是公司對的人選。「你必須清楚、快速地讓面試官了解,你才是真正專業、明白該職位價值的不二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