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讓人感動的人

 (fotolia)
 (fotolia)

文/高達宏
父女之愛顯天性

關懷之愛無年限

夫妻之愛貴同心

喜樂之路寬無邊

不論一個人的年紀是老是少,在人生的步道裡面,總會遇到許多的事、許多的人,在我們的心海裡激起波濤,衝擊我們的心靈。

有時候我們並不知道這些人、這些事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但是,在我們經歷過之後,在當下,或是感動,或是無所知覺,實際上,這些人這些事都已經烙印在我們的心坎中,改變了我們的觀念,也改變了我們的心性,然後,甚至,成為我們生命的方向盤,改變了我們的人生。

今年在亞特蘭大榮光會的年度改選大會時,我向坐在一旁的秦璋說:「這裡有一個曾經讓我感動的人」,他有點訝異的問:「是誰?」我指著在入口簽到處的一位女士,說:「雷文安」,他張大眼睛有點怪怪的說:「雷文安?」

她是個未婚女士,哈,我知道秦璋想歪掉了,尤其是我已經是個有太太的已婚男士。

我向秦璋說:「以前雷伯伯在的時候(當時雷伯伯已經年過九十),每次在舞會中,她一整個晚上都陪著雷伯伯跳舞,那種父女共舞的溫馨情景,讓我非常感動。每次我都會想,如果我有這樣的一個女兒,那是多麼的貼心快樂。」

秦璋若有所思的說:「我也想起來了,真的是令人感動。」

最近在僑教中心長青社每星期二、四的乒乓球聯誼活動時,經常看到的是九十三歲的張伯伯在打球時,由於他年紀很大沒辦法打太快的球,而且腳步也跟不上球,所以八十三歲的韓昌柱就專門打定點定速的球「餵」張伯伯打,而且還幫他數數,看張伯伯能不能一次打到十球。

這時候,六十八歲的吳武鵬(有時候是他的小姨子蔡秀珍)就站在張伯伯後面,專們幫他撿球。

這樣的場景是,打球的九十三歲,伺候餵球的八十三歲,撿球的六十八歲,三個人合起來總共二百四十四歲。

這不只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是「老吾『老老』以及人之『老老』」,哈,翻成白話文就是「年紀老大的人也願意照顧年紀更老大的人」。

這種,沒有夕日西沉的愛心,這種,不會日薄西山的關懷,是超脫年齡的人性的燦爛陽光,讓人感到溫暖,讓人心頭感動。

這是身體力行的愛,這是沒有言語的教育,可以化成推動人性向上提昇的力量。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已經有了整體的構思,但是,寫著寫著,我從沒想過竟然會浮出這一段,一個十三、四歲時的段落。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牢牢的記著,我也不知道在當時我受到的感動竟然是如此之深,五十年後仍然深印心頭。

那年任職律師的父親投入大筆資金和心血建造南華大飯店(旅館),在那時代,五層樓加上地下室的建物,算是高樓大廈了,加上五十年前沒有現代的鋼骨結構,只有鋼筋水泥,所以構工並不容易。

偏偏正在開挖地下室,挖了一樓深的時候,一個強烈颱風撲向了台灣,父親非常焦急擔心,因為如果雨水灌到挖好的地下室的大坑,很可能泥土坍方,會造成左右鄰居的房舍傾倒。

那天夜裡,我看見爸爸媽媽跪在臥室的榻榻米上虔誠的向上帝禱告。

年少的我看了,心頭若有所悟、所動。

出乎意料之外,隔天,氣象報告,這個從花蓮登陸的強大颱風,在碰到中央山脈的時候,偏南而去,略過了台中,掃向了南台灣。

這時候,聖經的話語浮上了我的心頭,「在地上只要有二個人同心的祈求,在天上的父必定成全」。

所以我的直覺是,父母的同心讓颱風改向了。

而那時我並不知道,我已經深深的受到了感動,直到成年才知道什麼是「夫妻同心」。

父女之愛,關懷之愛,夫妻之愛,不論是什麼樣式的愛,只要有愛,人生路上將會常是風和日麗。

當然有讓人感動的人,也會有讓人憤慨的人,這些我們都會無可避免的遇上。

不過,若是我們把讓人憤慨的人做我們的處世警戒,把讓人感動的人做我們的為人榜樣,逐漸的,我們也會成為一個讓人感動的人,也就是,我們會更加的善良、有愛心、知體貼、能關懷,然後更加的快樂,於人於己。

心海波動出自愛

生命路途有指引

燦爛陽光出心坎

和風麗日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