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金融危機 專家:一觸即發

【記者李泓博/報導】有專家認為,中國已經出現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非常嚴重,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泡沫一旦破滅,其激起的憤怒情緒不可控制。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融資網」專欄作家段紹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中國實際上已經出現了金融危機,具體表現之一是房地產泡沫非常嚴重,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

段紹譯認為,中國房市租售比早已突破國際通行的警戒線,一個資本稀缺的國家將大量的資金建成大量不住人的房子是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人口老齡化很快將使中國人口出現負增長,但所有的地產老闆繼續提供大量的房子,使房子在現在的價格條件下更加供過於求,這些因素都會促使房地產泡沫破滅。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也曾指出,房地產的泡沫一旦破滅,老百姓辛辛苦苦攢的錢就會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這對老百姓、對整個社會的打擊是非常大的,其激起的不可控制的憤怒情緒,會把中共淹沒在反抗之中。

段紹譯表示,金融危機表現之二是網路金融陷阱存在很大的泡沫,其實去年已經爆發很大的金融危機,民間借貸幾乎全軍覆滅、哀鴻遍野;中國各地民眾因此損失巨大,上訪維權此起彼伏。

而鳳凰財經5月31日也引述分析表示,中國多年積累了巨大的債務泡沫,如今在面對企業產能過剩、債券違約、資不抵債以及經濟增速下滑的時候,風險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