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黑衣服如何洗才不易褪色?

文/記者陳俊村 整理
黑色衣服洗個幾次,似乎都會褪色,而不像剛買來時那麼光鮮亮麗,如果送去洗衣店乾洗,又太花錢。現在,美國非營利組織「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的紡織品專家告訴你正確的清洗方式,或許可以讓你心愛的黑衣服不再褪色。

據Mental Floss網站報導,有些人會在洗衣機的清洗過程中加入咖啡或茶,以期保留黑衣服的光澤;也有人聲稱,以酸或易起化學反應的染料所處理過的布料,比較不容易褪色。然而,讓黑衣服不褪色的最有效方法,可能是最簡單的方法,而且不用這麼費勁。

●不要太常洗。

●放進洗衣機前,先將衣服翻面。

●洗衣機切換至較短的清洗程序。

●用冷水清洗。

●一定要掛在衣架上晾乾。

說到黑衣服,讓人聯想到白衣服。黑衣服容易褪色,而白衣服則容易髒。那要如何清洗,才能讓白衣服保持潔白呢?

「消費者報告」表示,在洗滌的過程中,灰塵會四處移轉,而因使白衣服變灰色,不再潔白如新。其提供了幾個保持白衣潔白的訣竅:

◎一定要單獨洗。

◎使用正確的清潔劑用量,可在瓶蓋上做記號。

◎100%純棉的白布料,清洗時可添加含氯的漂白水。

◎對於混紡或彈性人造纖維,可使用會產生氧氣泡泡的清潔劑(oxygen cleaner)。

◎若白衣服沾到芥末之類的黃色汙點,可先用洗碗精加水清洗,再置於陽光下晒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