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教育會考放榜 苗栗縣國中成績優異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106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竹苗考區總報名考生共計17,501人,苗栗縣考生共5,867人。苗栗縣5A以上的人數278人,較去年提升11%,達到5A5+作文5級分以上的人數共154人,較去年提升13%,縣長徐耀昌勉勵同學們再接再厲,同時對學校老師三年來的努力表達感謝。 

照南國中打破過去記錄,5A以上學生人數共51位,為全縣公私立學校第一;達到5A5+作文5級分以上人數共34人,亦為全縣最多,5A10+人數有5人;明仁國中拿到5A以上好成績有31人,為全縣第二,5A10+人數有2人;竹南國中有22人拿到5A以上的成績,9人達到5A5+作文5級分以上的激勵標準;公館國中有18人拿到5A以上的成績,12人達到5A5+作文5級分以上的激勵標準;頭份國中則有17人拿到5A以上的成績,達到5A5+作文5級分以上的激勵標準8人,5A10+人數有1人。 

此外,苗栗縣偏鄉小校亦有佳績表現;全校9班位於偏遠地區的烏眉國中,共有3位同學獲得5A4+,所有科目的成績皆更上層樓,家長及全體師生都十分欣喜。三位同學中,外配家庭成長的陳亞聖,從小獨立自主不讓父母為他擔心;楊承佾同學就讀國中三年從來沒有參加補習,平日的學習一直跟著學校的腳步前進;湯燿銘同學的家位在偏遠的山裡,每天上下學都要花許多時間才能到校,但他始終努力不懈。

而更值得肯定的是,烏眉國中已經連續兩年在國文、社會及自然三科的待加強比例低於全國均標,實踐在偏鄉中擦亮「每一顆」珍珠的學習力。 

同為偏鄉小校,全校只有8班的三灣國中,今年首次有2位同學獲得5A6+的佳績。黃敏安同學平日是個體貼的小女生,剛失去父親的他,為了讓母親放心,會考前更是加倍努力,連下課的時間都分秒必爭。張宇賢同學是新住民子女,家境並不富裕,但父母平日即非常重視孩子的學習情形,養成他踏實勤奮的性格。兩人都期待透過讀書,改變自己的家庭環境,讓自己有更多的人生選擇。不僅如此,三灣國中在本次會考達到精熟A的學生人數及人次較去年增加2倍,各科待加強比例皆有減少。顯現三灣國中近年深耕品德教育及全校在課程與教學的努力改變耕耘下效逐見成效。

另外,全校9班的原住民重點學校南庄國中亦有亮眼成績,除了待加強比率國文科減少5.13%,數學科減少6.8%外,國文科、英文科、數學科、社會科精熟人數比率相較去年都有顯著進步與提升,尤其是英文科精熟比率增加3.98%,學校積極加強英語聽力學習與改善教學環境首見成效,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