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公安部副部長黃明面臨調查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前幾年周永康案發之後,習當局曾在政法系統清理過一次周永康餘毒,但並不是很澈底;據港媒《東方日報》報導,現在公安系統正在進行新一輪大換血。有傳聞稱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等都面臨調查,有的已被處分。

去年5月,港媒報導,可靠消息確認,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出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後,同時擔任中央防範x教辦公室(610辦公室,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機構)主任,晉升為正部級。但中共官媒至今沒有公開這一任命。

過去幾年來在反腐風暴中,「610」主要負責人周永康、李東生等相繼落馬,之後的繼任者頻頻換人,3年內換了3人,期間還空缺近9個月。

黃明曾在江蘇省公安廳任職長達26年。其刻意奉迎周永康,不但為周的家人親友在江蘇營商斂財提供方便,更一度陪周家人去無錫周家祖墳燒香叩頭。周永康出任公安部長後,2009年8月黃調任公安部長助理,一年後再獲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成為周永康政法系嫡系之一。

周永康落馬後,有海外中文媒體透露,黃明一直是周永康專案組約談的主要對象,「周永康被抓後,據說黃明一度被嚇得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