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因應極端氣候 朱立倫籲前瞻解水患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本週又有鋒面將來襲,新北市長朱立倫昨(12)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近來受氣候變遷影響,造成急降雨頻率增加,市府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他也呼籲,前瞻計畫必須「移緩濟急」,讓真正急需的治水項目列入計畫,解除日後水患可能造成的威脅。

針對議員關心豪大雨期間災害整備情形,朱立倫表示,近來氣候變遷劇烈,任何鋒面、雷陣雨或颱風都可能造成大災害,因此市府災防辦及災害應變中心必須保持高度警覺,掌握氣候資訊,在災害來臨時即時動員防範。

有關議員關切新北市爭取中央前瞻計畫治水經費問題,朱立倫指出,治水計畫分為短、中、長期,前瞻計畫應該要移緩濟急,將短期、急迫的問題先加以解決;此外許多橋樑、邊坡或排水設施年限已久,都應逐步加以更新,這部分必須由中央統一調查後進行更新,讓真正急需的項目列入計畫,解除日後水災所可能造成的威脅。

此外,針對豪大雨宣布停班課及道路管制方面,朱立倫說,颱風期間的停班課訊息由市府統一發布;豪大雨因屬特定地區的短時間強降雨,因此由各區區長及學校校長根據降雨情形自行判斷,並向市府報備;在道路管制的應變上,新北市各交通要道都設有監控設施,當累積達到一定雨量時,會即時做好警示,以提醒用路人交通安全。

另一方面,世大運將於8月登場,議員也關切賽事期間治安與交通,朱立倫強調,世大運不只是台北市的責任,更是全台灣的驕傲,新北市會全力支持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