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北京肅餘毒 吉林落馬高官涉蘇榮

⊙周曉輝
在中共中紀委官網公布對吉林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的第二天,即6月12日,吉林省政府祕書長、辦公廳黨組書記、主任(兼)劉喜傑落馬,其落馬亦是巡視組被「要求全面清除周永康、王珉、蘇榮案等流毒影響」的結果之一,劉喜傑與蘇榮及其家族存在關聯。

公開資料顯示,劉喜傑曾長期在吉林省白山市任要職,2008年12月至2010年4月,任四平市委副書記、市長;2010年4月至2015年10月,任四平市委書記;2015年10月起才離開四平,進入省政府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其落馬的同日,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文稱,多年以前,蘇榮也曾擔任過四平市委書記。二者存在怎樣的關聯?

去年11月底,法制與社會網站曾刊登了一篇作者為李新德的文章,文章披露了這樣一個案子:前吉林市四平市鐵東區人大代表、四平市亨泰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亨泰機械)法定代表人蔡曉霞因涉嫌詐騙罪、合約詐騙罪一案,於今年1月21日被四平市公安機關從家中帶走,次日上午10時被刑拘。12月5日將在四平市鐵東區法院開庭審理。該案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關於該案,一位知情人透露,這其實是一起因百姓上訪涉及地方官員腐敗,而引發的地方政府直接干預司法的典型案例。起訴書指控的事實與客觀事實完全不符,起訴書除揑造虛假事實,存在報復、陷害的明顯故意外,偵查階段也存在諸多的違法問題,如未經人大事先批准,抓捕區人大代表,先斬後奏;利益誘惑證人作偽證;不告知內容就讓被告人簽字劃押;辦案檢察官進出羈押看守所不登記;提審全程不錄像等等。顯而易見,四平市的兩級檢、法機關存在嚴重的違法和司法腐敗行為。

因不滿指定的審理法院,11月蔡曉霞的代理律師遞交了管轄異議書,指將該案移交中級法院的三點原因,其中第二點原因是:根據被吿人蔡曉霞自述及案卷內容,此案涉及四平市前任書記劉喜傑、前任市長石國祥和現任副市長陳振虎、王宇等一批現任官員,以及四平市政府。此案屬重大、複雜案件。劉喜傑等官員為何會涉入其中?

有知情人透露,蔡曉霞遭此橫禍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得罪了權貴,與舉報原國家政協副主席、業已被判刑的蘇榮的外甥王宇和鄒平生有關。王宇現任四平市副市長,其母親蘇毅與蘇榮是親姐弟關係。其家族企業四平天信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當地是第一污染大戶,王宇的父親王貴義任董事長,王宇的母親蘇毅擔任總經理,因為有王宇和蘇榮這個「金子招牌」,水泥廠幾座大煙囪晝夜不停地排放大量有毒氣體,環保部門卻無人敢管。而鄒平生則任四平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四平市鐵東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鐵東區工商聯主席和四平市九洲換熱設備製造廠董事長等多個職務。

早在2012年,蔡曉霞就舉報吉林省奇瑞重工吉林有限公司違法占地案,其背後始作俑者就是鄒平生和王宇,該違法案件於2013年被國土資源部通報後,鄒平生和王宇安然無事。這除了有劉喜傑等官員的庇護外,更在於他們背後的靠山蘇榮。蘇榮的背後則是江澤民和曾慶紅。

蘇榮顯然對於這個來自家鄉的後輩官員並不陌生。2011年4月,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曾會見了劉喜傑率領的四平代表團。也應該是在蘇榮的指示下,南昌與四平結為友好城市。此外,在任四平市委書記期間,劉喜傑對於四平市參與迫害法輪功同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其名字多次在海外明慧網中出現。

2014年蘇榮落馬後,劉喜傑仕途似乎並未受到明顯影響,而是進入了省政府,這個調動的背後又是哪隻手,值得探究。不過,2015年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曾在兩會期間表示:「蘇榮腐敗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敗,家裡面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依附蘇榮的劉喜傑自然難免,自然是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

而今,在北京「要求全面清除周永康、王珉、蘇榮案等流毒影響」的巡視中,劉喜傑的仕途戛然而止,其在監獄中估計要待上一段時間了。至於蔡曉霞的冤案能否被昭雪,且要看四平地方官員的作為。而從劉喜傑以及其他此次巡視中落馬的官員看,北京整肅江派餘孽已經深入到地方的一些官員,顯然這樣的整肅仍將持續。這對於江河日下的江派是個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