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陸保險公司更像在集資理財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彭博社報導說,在表面上,中國保險商們似乎處於黃金時代。在過去兩年,保費收入增長了88%,總資產增長了49%,但是索賠僅僅上升了43%。該行業現在管理著2.4兆美元的資產。在一個人口老化、高儲蓄率的國家,這是一個好生意。持續流入的保費收入,加上穩定的索賠數量,吸引著中國許多投資大亨們。

然而,最近的調查發現,47%的中國保險公司沒有開發任何風險和償債能力分析的方法,許多公司甚至缺乏基本的內部控制。另外一個問題是,中國的現代保險行業已經跟保險沒有太大的關係。保險公司們通常視該行業為一個籌資的遊戲,而不是一個保護公司和個人免於風險的方式。它們常常承諾高回報投資產品,其中只包含少許保險成分。

保險行業已經成為募集資金的便捷方式。這樣一個環境註定會導致過剩。拿安邦保險集團為例,在去年年末,它的中國股票價值已經從2014年的人民幣270億元(下同,約新台幣1,218億元)上升到驚人的2,030億元。它成為中國最大的海外投資者,它看起來更像是一個龐大的理財公司而不是保險公司。上個月,監管者說,安邦的一個產品「偏離保險的根本初衷」,造成「市場混亂」,處以臨時銷售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