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梅雨鋒面來襲 朱立倫籲治水納前瞻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因應梅雨鋒面即將帶來豪大雨,新北市長朱立倫13日在市政會議指示,相關局處及區公所加強緊急處置及預防災害工作,並呼籲中央前瞻計畫必須「移緩濟急」,列入急需的治水項目。另外,為因應河川區域水位上升有淹水疑慮,新北市府將隨時啟動「車輛只出不進」及「關閉橫移門及越堤道」等安全管制措施,提醒民眾隨時注意氣象與水情報導。

朱立倫表示,0602雨災充分印證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中央與地方應合作儘速做好治水防洪,以新北市為例,許多治水防洪設施都是30年前興建,已無法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為因應極端氣候,政府有責任做好防範水患的工作,確保國人生命及財產安全。

朱立倫說,做為一個現代化國家,以臺灣的地理環境跟氣候條件,防洪治水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是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包含法令更新、軟硬體改善、因應策略等。

因此,朱立倫強調,中央提出的前瞻計畫應移緩濟急,加入治水項目,不但有必要性,且具急迫性,必須加速推動,他同時呼籲中央針對治水相關計畫進行系統性及整體性的檢討,與地方共同做好治水設施。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也在市政會議中報告,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明日鋒面來臨將開始降雨,預計本週六雨量最大,恐將帶來200mm至400mm的暴雨,災害應變中心將請天氣風險公司在下雨前1小時提出分析預測,以便及早應變,並已與各局處及各區公所討論加強整備,務必將豪雨災損降到最低。

消防局已在13日上午10時召開梅雨鋒面整備會議,災害應變中心也將於14日晚三級開設,啟動防災應變整備,確保梅雨期間災害降至最低。

朱立倫也要求水利、工務、交通、消防、農業等各局及各區公所,對於豪雨務必做好萬全準備,加強邊坡防護及側溝清淤、改善各區域排水設施,並重新檢視各河川抽水站運轉情形。同時,也指示市府各機關與各區公所應強化緊急處置應變能力,落實防災準備,以減少民眾困擾為原則,對災害因應方式做出適宜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