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娛樂網媒遭封 陸自媒體憂沒未來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中共官方近日連續關閉數十個八卦娛樂微信及微博公眾帳號,有傳言稱,財經類自媒體或下一波遭中共關閉,自媒體的命運引發各界關注。

此次被關閉的娛樂自媒體除了30個微信公眾號外,還有大約60個分布在微博、今日頭條、騰訊、一點資訊、優酷、百度、網易等平台。這些帳號過去大都有較高的關注度,有的帳號粉絲數動輒幾百上千萬。

《國際金融報》引用一位機構人士的分析表示:「根據業內現有的統計資料,有些媒體稱這些被關閉帳號總共價值上百億,數字是可信的。」

近期,中共對自媒體的管控一波接一波。有分析表示,娛樂媒體帳號成批被封,資本將逃離自媒體行業,一個公眾號動輒幾億、十幾億估值的時代結束了。自媒體除受重創外,當許多人選擇不再玩了,這個行業只能是越來越萎縮、沒落。

分析還認為,娛樂類是第一波,接下來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財經類自媒體會是下一個重災區,因為時評社會類早已封得差不多了。微信公眾號活躍度將會加速下滑,大量從業人員將會選擇離開,關閉朋友圈將會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

旅居波士頓的作家羅四令表示,現在的管控模式讓人擔憂,即便是在輿論領域,中國人民也被迫只聽一個聲音:「娛樂界的人根本就不問政治。連娛樂都不讓人娛樂,那你讓老百姓幹嘛?連這種基本的娛樂都沒有,你就可以想像這種國家多麼可怕?」

有報導稱,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由於許多自媒體的寫作內容和社會議題相連結,當局將加強網路管控,繼眾多娛樂自媒體被封後,接下來,包含財經自媒體、股市自媒體、健康產業自媒體等,都將陸續被整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