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李明哲失聯 李登輝:政府要有具體手段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被中共依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至今失聯已超過87天。李明哲妻子李淨瑜昨(14)日在民團安排下,前往前總統李登輝住處尋求協助。會後李淨瑜轉述,李登輝認為李淨瑜尋求美國協助,那是朋友的道義之舉,但台灣的國民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台灣要有台灣自己的態度、自己的做法,要求政府跟中共土匪討價還價時,一定要拿出真正有行動力的手段,而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同行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會中李登輝提到,李明哲是台灣人,所以他的安危台灣政府是有責任的,若要跟中共討價還價,一定要拿出手段,勇敢的要求,雖然中共會騙人、使用各種詐術,台灣政府即便有困難也要行動,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李登輝也提到,他執政時也遇千島湖事件,當時他的第一句話就是批評「中共是土匪」,他提醒台灣人若遇到土匪,就需要這樣強硬的起手勢,才能夠站穩台灣的地位、保護台灣人。此外,李登輝幕僚也透露,李晚間會在基金會網站上,發表對李明哲事件的看法與建議。

對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李明哲事件並非人權問題,並已依李明哲意願,聘請律師。李淨瑜說,國台辦的片面說詞,無法說服文明世界,中國身為國際人權諦約國,但卻把國際人權公約視為無物,這樣的法庭要人如何信賴?且她若請了中國律師,只是為這樣不合理的法庭進行背書,所以她才不願申請律師。

李淨瑜也重申,李明哲在中國所做的是啟蒙教育、分享台灣民主經驗、是人道救援、是言論自由,但中共卻把這樣的行為指控為犯罪,這是兩岸無法溝通、對話的最重要原因,「因為我們的價值不同、對人道的定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