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提升原民生活 朱立倫:提供發揮舞台

【記者莊麗存/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對於提升原住民的創業、就業,市府希望透過創造更好的整體經濟環境,並由經發、文化、農業等局處規劃相關政策,與原住民共同合作,提供發揮所長的空間,讓原住民下一代有更多發展的機會,提升原住民的經濟生活。

有關河濱部落的遷移與安置,朱立倫表示,首先要找到適當的地點,其次再與中央配合取得土地,透過政府與居民協力的方式重建部落,居民自力造屋,公共設施的部分由政府支持,會是一個比較成功的方式。

針對議員關心世大運選手村的社會住宅問題,朱立倫表示,已與內政部溝通,選手村3,408戶希望未來全數轉為社會住宅,至少是只租不售;他指出,不管將來是哪個單位管理,要設立住宅法人或是行政法人,新北市民都會受益。

新北議員陳明義對於五股坑溪出海口排放廢水開罰情形,及建議提高一般檢舉人員檢舉獎金比例,朱立倫表示支持這個建議方向,以鼓勵所有市民共同來監督、共同重視環保;檢舉人只要人、事、時、地、物確實的呈現,可以考慮參考內部檢舉人員提高檢舉獎金比例。他強調,市府一定會將不合格的廠商趕出新北,還給大家乾淨的生活空間。

另外,新北議員劉美芳關心公共幼兒園議題,朱立倫表示,公立幼兒園近年來新增315班,也大量利用閒置教室空間,雖板橋、中和、永和、新莊等地區因空間不足,尋求校舍較為困難,但目前在積極找尋適合地點設置,增加市區內的幼童入學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