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健保助減輕負擔 癌友自殺降2成

台大公衛學院16日舉行記者會發布研究報告,(中央社)
台大公衛學院16日舉行記者會發布研究報告,(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得知罹癌當下想著「為什麼是我?」有人勇於面對癌症,但有人承受不了各種壓力,走上自殺這條不歸路。根據台大公衛學院分析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資料庫顯示,癌症病人自殺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剛被診斷的前兩年是自殺高峰期;自全民健保上路後,整體自殺標準化死亡比較開辦前降幅達兩成。

公衛學院長陳為堅、台大醫院醫師廖士程、和信醫院醫師林帛賢,以全國癌症登記檔案資料庫為基礎進行研究,探討健保實施後,癌症病人的自殺風險降低的情形。

研究顯示,在1985~2009年這長達25年的期間,整體而言癌症病人自殺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其中,以男生、年紀大於65歲的病人以及疾病預後較差癌症病人自殺身亡率較高。癌症病人不但有久病厭世想自殺的現象,且在癌症剛被診斷的前一、兩年反而是自殺風險最高的時候。

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後,癌症診斷後前兩年整體病人自殺風險下降了兩成,其中,女性癌症病人自殺風險降低了三成,45歲以下癌症病人的自殺風險更是大大地減少了六成。

公衛學院說,在健保的推行之下,民眾抗癌時期的經濟負擔,因保險制度的協助而大大減輕,進而讓病人的心理壓力降低,減少了病人以自殺方式來逃避疾病造成精神上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