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動中國民主化 唐柏橋:思想勝過槍砲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六四民運領袖、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19日表示,推動中國民主化,靠的是大腦和思想,形成全民共識是最重要的。

唐柏橋19日在臉書(Facebook)上開直播談到,有許多老同學從中國大陸來到海外時會問,「是什麼東西讓你堅持信念?」唐柏橋坦言,自己也匪夷所思,但久了之後他發現,關鍵在於思想到了某一步之後就無法放棄,如同一個人有信仰,「要你違背神的意願,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無神論者無法理解的。

唐柏橋說: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是我們對這個運動最大的貢獻,有人經常叫他應該買槍砲,然後空投到中國大陸。「不是說這事情不應該做,在革命快要來臨的時候,這些事情也可能需要做,現在做是以卵擊石,造成不必要的犧牲。」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啟蒙」,讓越來越多的人具有勇氣,進而對中共毫不妥協,「這樣的人多了,難道我還擔心中共會一直永久下去嗎?」

他強調,如果有一萬個唐柏橋,或一萬個楊佳,中共就吃不了兜著走,所以思想是最重要的,目前形成全民共識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