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嚴控公務員國企高管 北京下令禁出國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為嚴防官員外逃與資金外流,中共官方下令嚴控中國公務員和國企幹部出境,而副處級以上的官員一年一度的因私出境許可亦被取消。有經濟界人士指出,官方日趨嚴厲的社會管控,已經擴大到體制內的人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按照慣例,有關消息沒有正式的通告,但一些政府部門和國企已經收到相關通知,擴大了管控範圍。

據悉,之前只是針對副處級以上官員的限制,現已擴大到所有的公務員。按照以往規定,副處級以上的官員,可以提前在上一年度申報來年不超過15天的因私出境,這一規定這次也被取消。但消息沒有詳細指明對普通公務員的限制。

除了公務員,國有企業,特別是銀行的管理層這次被納入嚴控範圍。而軍方人士嚴禁出國的規定不變。

維權人士游先生表示,對銀行高層等的群體控制,相信是基於經濟和政治的雙重原因而做出管控,但對擁有權力的人士來說,這樣的管控並沒實際的意義,他們還是出得去。

經濟業界人士黃先生則認為,官員之前出國受到限制,現在社會管控嚴重得多。加上經濟下滑、社會矛盾加劇,連他都想離開。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訪問出入境人數較集中的廣州市出入境管理支隊,有關人員回應,目前對備案人士的管理,第一個要求就是需要單位的書面許可,才可以辦理相關手續;但他們沒有收到最新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