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慢慢放手

文/蔡雲雀
在讀經班當志工老師的我,中間休息時段,A小朋友在家成班賴著媽媽,漸漸的眼淚流出來,不願上樓到兒童班讀孝經,我見狀後想促成初次來讀經的媽媽留在家成班上課,所以我主動地向那位媽媽說:「我陪她上樓上課,我就坐在她身旁,比較有伴不怕生。」

那位A小朋友執意要媽媽陪伴,眼淚像水龍頭般淚流滿面,最後由媽媽陪伴上樓上課,我也上去支援兒童班,那位媽媽陪伴果真奏效,馬上不哭了。不過,那位媽媽臉部表情一百八十度轉變,變成很嚴肅。

相信許多父母都經歷過上幼稚園或上小學第一天,小朋友哭哭啼啼不願意自己進教室上課。有些父母會陪伴一會兒或一些時日,讓小朋友孰悉了環境,再漸漸放手,讓小朋友獨自進教室或獨自上學。

已退休的我,目前仍在學校或讀經班擔任志工老師,建議家中有小朋友剛要上學的,希望家長激發孩子獨當一面的能力和潛能。在就學前,不妨給予孩子些許獨處的能力,譬如孩子自己睡一房,不與父母同睡;或練習自己洗澡和上廁所,不必麻煩媽媽幫忙等,甚至連喝水自己倒水,能一切「自己來」,孩子慢慢成長,漸漸父母學習「放手」,孩子的獨立變成提早,如此父母可以鬆一口氣。

等上學後,小朋友喜歡或習慣這循規蹈矩的學校生活,能獨當一面,家長從孩子的獨立,也能學會「漸漸放手」。

井然有序的學校生活也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學會過團體生活,漸漸學會除了我自己以外,還有同儕的關係;如果讀整天,還有營養午餐時間,分工互助的打菜,學會不挑食不糟蹋糧食的良好價值觀。

孩子越大越能放手,是一大福音,而不是像寶貝一般溺寵他,讓孩子變成失去學習和自信的人,慢慢放手,意謂著孩子有潛力面對和獨當一面,奉勸父母們勇敢的放手吧!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父母的心態要調整,不能一直把孩子當成長不大的孩子,應適時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以及給予學習獨立的機會,如此一來,父母才能真的「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