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A股入MSCI 明年6月生效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MSCI明晟21日凌晨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從2018年6月開始生效。

在前3次卡關後,A股第4度叩關成功,MSCI指出,將採2階段方式實施,分別在明年5月和8月陸續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初期會納入A股的222支大盤股,基於5%的納入因子,這些加入的A股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估計,初步吸引170~180億美元的外資資金流向陸股。

分析指出,A股所占的權重不高,且初期流入的資金也不多,對市場的影響主要落在情緒面而非資金面,投資人對陸股的信心提升。據民生證券統計,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國家,有六成以上1個月後股市上漲,61.5%的國家股市於一年後股市漲幅超過10%。

不過納入MSCI指數並非萬靈丹,仍須觀察國家經濟基本面。《華爾街見聞》報導提到,韓國股市在1992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因基本面惡化,半年內KOSPI指數下跌17%,且在1992~1993年間,韓國GDP增長從10%下滑到4%。

而在A股叩關MSCI指數成功後,亞太股市一片哀嚎,因在投資規模未擴增情況下,流入亞洲其他股市的資金量將受到擠壓,韓國Kospi指數開盤跌0.46%、台股跌0.1%、日經225指數開盤下跌0.19%、印度孟買指數則跌約0.04%。

《華爾街見聞》指出,同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員的台灣和韓國股市正加倍努力,試圖從MSCI新興市場指數升級到發達國家指數,以避開與A股的競爭。◇

●MSCI是什麼?
MSCI指數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編製的股價指數,俗稱的摩根指數或大摩指數,其編製範圍涵蓋全球,組成的個股以具有穩健獲利和競爭力的大型績優股居多。目前全球的投資專業人士,包括超過八成的基金經理人皆把MSCI指數,當作資金操作策略的參考指標,因此該指數的調動將影響國際資金的流動方向。
●A股入MSCI會如何?
MSCI估計,在納入部分A股的大盤股之後,初步約有170~18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陸股。若A股在未來全部被納入(100%),資金流入規模可能達到約3,400億美元,但從過去經驗來看,一般需要7~10年的時間才能全部納入。
●2階段入摩:
為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限制,MSCI準備分2階段實施納入,時間分別預定為明年5月和8月。
●入摩對人民幣影響:
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從長期來看會增加,若從總體經濟角度觀察,分析普遍認為A股入MSCI有助人民幣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