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長照十年計畫2.0 說明會下鄉互動溝通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的進步,國內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的趨勢,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以下簡稱長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同時因家庭的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使得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連帶產生社會與經濟問題。因此,建立完善的長照體制,已成為完備我國社會安全體系的關鍵議題之一。

為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建構以社區為基礎之整合式服務體系,讓民眾獲得更多元的服務,小英總統上任以來即責成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廣納社福、醫療、護理以及社區基層組織投入辦理,強化參與單位的多元性,也促進服務據點綿密化,發展多樣性長照資源。

近日衛福部製作實體「長照2.0資訊篇30秒」及「長照2.0形象篇30秒」國、台、客語宣傳影片於電視密集播映,且廣播、網路大量露出之廣告及文宣,已充分引發民眾關注與討論。

然而,對於衛福部著手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老化,完善我國長照服務體系之內容,絕對無法於短短的廣告當中說明清楚。為使大眾了解此良善且照顧失智失能者之重大政策長照2.0之擴大服務的對象及更完整的服務項目,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將於苗栗縣密集安排說明會,以實際行動,直接互動式介紹長照2.0提供之服務內容,且將在地鄰近的服務據點及服務實況呈現在鄉親面前,一定要讓民眾更清楚有感小英政府對長照2.0政策施行之決心與用心。

說明會由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方昇茂執行長及吳宜臻副執行長邀請苗栗縣苑裡鎮公所杜文卿鎮長、苗栗市公所邱炳坤市長、三義鄉公所徐文達鄉長合作辦理,規劃邀請地方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民間團體、村里長、民意代表及縣市政府……等單位先了解政府長照十年計畫2.0擴大服務對象及17項服務內容,特別是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相關規劃,辦理時間分別於6月20日(星期二)、 6月21日(星期三)、6月22日(星期四)在苑裡鎮公所苑東老人文康中心、苗栗市清華里社區活動中心及三義鄉圖書館三樓辦理3場「長照十年計畫2.0政策說明會」。

會中也安排大千醫院物理治療師帶領大家做預防失能之健康促進操,讓與會者都能活動筋骨,透過專業合宜的健康操,讓長者在家也能持續每天活動,這項健康促進活動也是目前長照C級巷弄長照站運作功能之一,長者也能就近到家附近巷口的長照柑仔店使用服務。說明活動會後,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也貼心準備與長者共餐。

透過倡導長照關懷據點及巷弄長照站提供共餐的優點,鼓勵我們的長者走出家門、進入社區、增進與人際互動及社交活動、而且也能提高活動量、又可以吃到營養均衡的餐食,效益良多。藉由本次說明會讓大家更加清楚長照2.0的內容,更提早體驗長照健康促進與共餐服務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