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民控紙廠飄異味 正隆提6億改善待追蹤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位台中后里區的正隆紙廠,最近持續飄出異味,當地居民向總公司反映,紙廠21日邀相關單位進廠了解。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對正隆紙廠已持續稽查並按日連罰,累計金額達4668萬8千元,正隆同意提報6億元改善異味,市府會持續追蹤改善情形。

受邀進場的在地居民說,超過2.5小時的溝通,正隆只有口頭誠意,沒有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廠長雖表示會找專家學者協助,透過增加曝氣和加藥等方式,減少紙漿白水的異味,卻無法承諾改善時間,無法讓人滿意,希望廠方提供明確的改善期程,還給居民沒有異味的生活環境。

林廠長則表示,等到7月底或8月初,改善到一個段落後,將安排里長、社區理事長和居民代表等到廠辦說明會,並參觀製程。

環保局表示,后里區空氣異味問題由來已久,自104年5月起展開密集追查,確認正隆紙廠為異味來源後,採24小時輪值稽查,迫使業者尋求能真正改善異味的措施。今年再成立專案稽查小組,每日於不同時段主動稽查。自104年5月至今年6月,累計已開出4,668萬8千元罰單,創下台中市單一汙染源被裁罰的最高紀錄。

環保局近日持續追蹤紙廠廢水廠密閉工程、物料存放、廢紙堆置及汙泥運送車輛等改善項目;對於該公司允諾改善部分,將持續加強監督,一旦再查獲違規事項,將依法告發處分。此外,經濟部工業局也在4月26日邀專家學者,舉行全廠異味輔導改善事宜,業者並配合提報6億元改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