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跨境電商挑戰多 專家:注意稅務新制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數位經濟浪潮下,企業採購方式和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帶動全球電商市場逐年擴張,資誠與櫃買中心20日舉辦研討會,聚焦傳統企業如何透過B2B電商平台接軌全球市場所面臨的趨勢及挑戰。專家表示,企業應注意各國紛紛制訂跨境交易的稅務新制,以及電子商務環境的隱私責任。

資誠執行長周建宏表示,利用數據分析、平台管理決策系統、精準廣告行銷策略,結合數據和外貿生態,是傳統外貿企業面臨的極大挑戰。

跨境電商亦涉及複雜的跨國法律與稅務議題,企業若未事前掌握可能衍生的稅負成本,將大大影響企業的產品競爭力與銷售利潤。

櫃買中心經理陳麗清表示,有些企業主擔心進入資本市場,公司內部財務資訊需對外揭露,要負擔較重的財會成本、股權被稀釋、獲利也要對外分享。

但其實,進入資本市場後,企業知名度上升,人才招募或與國際大廠合作機會也會增加,有利公司永續經營,反而對企業成長所需的資金及人才取得更有效率。

有關跨境交易的稅務挑戰,資誠法服會計師周莉莉指出,各國稅務當局,如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均針對跨境交易制定稅務新制並陸續生效適用。

台灣的境外電商營業稅新制,也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提醒符合資格的跨境電商業者應在台辦理稅籍登記報繳營業稅。

法律議題上,普華主持律師蔡朝安認為,電子商務環境下,電商業者透過平台會取得大量的使用者個人資訊,使電商業者保護使用者隱私的責任加重。

現今充斥電子設備的時代,企業自身的營業祕密在要如何進行充分保護亦非易事,企業的資訊安全可能暴露在極大的法律風險之中而未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