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C肝帶原不追蹤 健檢發現6顆腫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70歲的黃女士有C肝帶原,8年前無意間做了健檢,發現罹患肝癌,甚至肝臟長了6顆腫瘤,最大顆的有6公分,醫師判定無法開刀。她歷經6次栓篩手術、標靶、電燒治療,歷時8年才保住一命,

據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統計,2014年台灣癌症新增人數為10萬3,147人,其中肝癌發生人數有11,358人,在十大癌症排名第4位,但高居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2。

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歐偉仁說,肝癌早期沒有症狀,通常是因為腹痛難耐就醫,才被檢查罹患晚期肝癌。肝腫瘤若鄰近門脈靜脈容易造成血流受阻,或因肝硬化惡化,導致患者的門脈壓上升,形成食道靜脈曲張,當破裂出血就可能會造成生命威脅。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吳明順說,黃阿嬤檢查時,肝臟已出現6顆腫瘤,最大的已有6公分,且更發現她是C肝患者,卻因鮮少健檢也不自知,C肝患者若為治療,通常30年後會惡化成肝癌。

吳明順強調,目前肝腫瘤治療方法相當多樣,視肝功能、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及轉移與否等情況,可選擇手術切除、肝臟移植、電燒、栓塞、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等,其中多顆腫瘤或腫瘤大於5公分的患者,治療會考慮使用標靶藥物,減少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