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受惠全球景氣復甦 星展:下半年出口重啟動能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星展銀行集團發表2017年第三季經濟展望報告,認為全球經濟持續走強,預期2017年的表現應該會比2016年為佳。在台灣經濟展望方面,今年第一季成長幅度符合預期,但第二季則比預期稍緩,下半年必須展現反彈趨勢,才能確保全年GDP維持在2%以上的水準。

星展銀行表示,不論在亞洲、美國、歐洲或日本,各項數據跟領域,包括貿易、工業生產、消費支出、通膨數據的表現都上揚。由於人口成長衰減,中長期成長將會減緩, 預期在未來5年內,成長速度將會減慢,再下一個5年則會更慢。主要原因有兩個,人口成長減緩,在某些地區甚至呈現負成長,此外,尤其是在亞洲,還面臨了收入成長的問題。

星展銀行表示,台灣今年第一季成長幅度符合預期,但第二季則比預期稍緩。部分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包括4月外銷出口訂單跟工業生產都呈現緊縮。下半年必須展現反彈趨勢,才能確保全年GDP維持在2%以上的水準。不過,下半年出口展望應不至於太令人擔心,今年第二季的減緩,可以視為是經過兩個季度的強勁表現後的修正與調整,而非下滑的開始。

星展銀行說,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來自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風險跟歐洲政治風險皆已減弱,加上美中達成「貿易百日計畫」協議,這對台灣的出口都是好消息。出口與投資表現在下半年預期將可重新取得動能,尤其電子業正處於上揚循環,市場仍預期蘋果今年秋天將推出iPhone 8,可望帶動台灣電子業表現。

星展銀行提到,然而,消費預期將會持續低迷,通膨表現也將受到抑制。由於長期的商業前景較不明朗,企業對於雇用與調薪將會較為謹慎。消費者信心指數也疲弱,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減弱了高齡人口對於收入前景的期待,對年輕族群而言,則是期待更大幅度的改革,同時也擔憂現階段改革方案的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