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署推廁紙丟馬桶 投40億「淨化」公廁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衛生紙丟馬桶政策7月1日正式啟動。環保署長李應元23日表示,廁所清潔衛生,列為環保署改變國人生活習慣、推展觀光的重點政策之一。除了推動廁所「不溼、不髒、不臭」三不運動,同時規劃自2018~2024年,啟動公廁更新7年計畫,逐步改善全國5千座公廁,總預算高達40多億元。

李應元說,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是我國如廁文化的重要改變,面對的是文化問題。建立良好如廁習慣、正確的使用行為及心態,是提升公廁潔淨品質的首要做法,減少廁間異味及環境衛生髒亂的情形,不論對民眾或是公廁管理單位而言,都是形塑如廁文化的最好時機,也是國際禮儀的好規範。面對即將來到的世大運,會有很多外國選手、遊客來台,廁所就是國家的門面,需要國人一起努力。

除了教育部列管的學校公廁外,環保署共列管3、4萬座公廁,約4千~5千座廁所待改善。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表示,明年列為優先汰換設備重點廁所,包括觀光、夜市、交通(鐵公路)、地方政府自行規畫管理的老舊公廁。希望各縣市先提出改善計畫,明年由環保署爭取預算補助,依照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環保署補助70~89%,地方政府也必須要有配合款投入,而新建公廁每件最多補助100萬元。

袁紹英說,年底前也會推出公廁認證,鼓勵各單位自主管理並申請認證,希望年底共有5%的公廁,環清潔淨度達到「優質公廁」認證,並且能逐年增加5%認證公廁數。另外,結合QRcode,方便民眾透過手機搜尋乾淨的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