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朱鎔基之子:中國多蓋了三億人的房子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之子、中金公司前CEO朱雲來日前在第三屆青島中國財富論壇上表示,中國已經多蓋了3億人的房子,當未來房子不再增值時,房價將跌到人民的剛性需求能買得起為止。

第三屆青島中國財富論壇6月18日在山東青島市舉行,朱雲來在論壇上表示,如果按照人均30平方公尺標準計算,中國的商品房已經足夠10億人居住。而中國目前城鎮人口只有7億人,這意味著中國城鎮目前多出了3億人的住房。

據《香港經濟日報》6月26日報導,朱雲來表示,現在有的人買房子就是專門為了投資,購買後閒置,為了將來再賣出去賺錢。「真正需要住房的大多數人,收入又非常低,大概需要30多年的積蓄結餘才能買得起一個房子。」儘管目前房產持有人繼續看漲房價,但等到將來賣房時,他們依舊需要剛需族接盤。炒房人最終會發現持有房產不划算,持有的房產不增值,同時伴隨利息消耗、維修消耗。房產最終需要剛需來接盤,屆時房價將調整至剛需族「兜裡有多少錢的地步」。

朱雲來並指出,按照目前中國老百姓的收入水準來說,已經很難買得起如今這麼貴的房子。「房子為什麼會這麼貴?因為它越來越像是純粹的金融產品,所謂脫實向虛中的『虛』。貨幣超發量一直在提升,房價一定跟著漲,這是資產的價格膨脹過程。」

多座「鬼城」隱藏巨大風險

在中國,這種開發商已經完工但又沒有銷售出去的住宅區被稱為「鬼城」。今年3月,《商業內幕》曾經報導說,近十年來,中國「鬼城」已成為媒體的頭條新聞,新建的巨大住宅區幾乎空置多年。一些人把這視為中國正走向房地產崩盤的跡象。其他人則認為,這是中國城市擴張的「典型特色」。

昆明市呈貢區早在2012年就被稱為「鬼城」,據報該區有10萬棟空置公寓,但他們仍在建造摩天大樓;內蒙古二連浩特市和鄂爾多斯是內蒙古著名的「鬼城」;長沙梅溪湖開發區摩天大樓增加了數十棟,卻沒有多少人居住,也成為「鬼城」。

有中國社會學家說,這種空置不僅僅是浪費資源,也隱藏著巨大的金融風險和社會隱患。有媒體表示,西方的「鬼城」通常是由戰爭、疾病、自然災害或經濟失敗造成的,而中國的「鬼城」卻是地方政府為了追求GDP數字好看,而人為製造出的。房地產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中國「鬼城」多與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