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助毒癮者戒毒 家人陪伴社區接納是關鍵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市府明年即將成立毒品防制局,為響應政府「毒防」策略,民團協力舉辦「反毒前線實用工作坊」。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徐弘儒、社工作家蘇益志、反毒專家吳玉珍醫師等應邀授課,軍、警、教、旅館業者等逾70人參與研討。

雄檢檢察官顏郁山表示,許多人認為只要我不碰毒,毒品跟我沒什麼關係,其實監獄收容的人犯約八成與毒品有關,毒品衍生出搶奪、竊盜、詐騙等罪行,已影響一般民眾的生活,所以反毒應是全民工作。

海軍陸戰指揮部少將參謀長劉䂊屏表示,軍方是小型社會的縮影,社會毒品氾濫亦將影響行伍弟兄,在全民反毒的路上,軍方並不孤單。盼軍民同一陣線,截斷毒品,為國人身心健康把關。

台灣無毒世界協會理事長吳玉珍醫師表示,多年來實證觀察,有知識的孩子會勇於拒絕毒品;而受同儕誘惑吸毒的兒少,是因不了解毒品真相所致。她指,唯有強化反毒教育力道,結合檢警緝毒溯源斷流,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遏止毒品危害。

蘇益志則表示,青少年因一時不察沾染毒品,通常會想悔改戒毒,但吸毒成癮後,最難克服的是社會的異樣眼光,因此不斷重蹈覆轍、踏上不歸路。而家人的陪伴、社區的接納、輔導轉業及宗教信仰都是重要的元素。希望社會能夠建立機制,讓毒癮者重新回歸社會的懷抱,減少毒癮人口。

隨後,與會者並齊聲宣示,盼協力遏止毒品氾濫。專家指出,毒品防制教育、毒癮者的輔導工作、家人陪伴與社區接納等均是關鍵因素。主辦單位也呼籲,對於毒癮者關心多於指責、陪伴多於忽視,方能讓毒癮者走出毒品深淵。